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左崇年:“奇葩考题”是引学生入歧途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南京大学刑法学期末考试,曾有一道选择题的选项是:“甲骑着草泥马抢夺乙的提包。因为草泥马可以咬死人,故属于凶器。甲的行为应认定为携带凶器抢夺,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抢夺罪。”这个说法是对是错呢?这道题让考生们啼笑皆非。对这道题,出题者、南大法学院黄旭巍老师揭晓答案,“这个选项应判断为错误,因为根据我国刑法,并没有‘抢夺罪’一说。”(12月7日《金陵晚报》)

  南大法学院黄旭巍老师出如此“奇葩考题”,或许初衷是好的,不外乎培养的是学生逻辑思维、发散性思维、逻辑判断和分析推理的能力,提高学生应变能力。但是任何的考题可以形似“神”,而不能形似“鬼”。像草泥马,其原型为原产于南美洲的羊驼,如今是中国网民恶搞的十大神兽之一,进入考题本身就是不严肃。“草泥马可以咬死人”有违常识,是一种戏说恶搞。

  如此法律考试,把“草泥马”故弄玄虚说成“凶器”是极不严肃的。考题可以“奇葩”创新,但“奇葩考题”不能成为“娱乐愚乐”的载体。教育应有责任担当,不能随心所欲,让考题偏离正常的教学轨道,诱导人们挖空心思去钻牛角尖,导致人的思维扭曲与分裂。这样有违教书育人的宗旨,容易把学生引入歧途的迷宫,应该叫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