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 乐: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城镇化发展,中国进入了城市发展的快车道,大量无地、失地的农民涌入城市,致使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多数农民宁愿在城市租房打工生活,也不愿回到乡下种地。他们认为城市带给他们不仅是物质财富的丰富,还有一种光耀门楣的自豪感,甚至有些农民认为回家种田是件丢人的事情,在城市买房、落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也是他们努力挣脱农民身份的最好途径。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作为农业部确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省份,陕西从2011年至今,全省已认定各级职业农民3835人,探索着新时期“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也是国家实现工业化的基础。务农既不丢人,也能创造财富。多数农民不愿回乡种地,关键是农业生产经营水平低下,产业效益不高,同时存在新型农民不会种地的问题,要让农民都端上饭碗,需要从生产经营的源头解决。

  传统农民是以户口和身份来区别的,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他们有强烈“农转非”身份认同,“逃离农村”成为一时的风尚。劳动分工进一步细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职业农民”呼之欲出。让“农民”不再是身份,而是职业,陕西省将新型职业农民分为生产经营型(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等)、专业技能型(农业产业工人等)、社会服务型(农村信息员、农产品经纪人等)和新生代型(农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青年农民工等)四类。

  政府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新型农民的职业培训,不仅是制度上的顶层设计,也是农民回归田间、守卫家园愿景的一种实践。新型农民培训在传授农民现代农业理念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充分调动农民应对市场变化能力,对其进行产业扶持,使其合理配置农业资源、掌握先进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家家富裕、村村富裕。

  每一个为社会做贡献的劳动者,都应当得到社会的尊敬和认可,农民也是一样,发展新型农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