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高学历才俊扎根一线绝非大材小用
//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的博士生谢邦鹏,2008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却在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组的最前线干了整整6年,如今是个变(配)电二次运检一班的小班长,老老实实地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验收设备,检修设备,排除电力故障,改造老旧设备。他的故事最近被上海新闻媒体挖掘出来,有网友评论这是“典型的大材小用”。但谢邦鹏说:“我喜欢在一线工作,那里有我成长所需要的土壤。”(11月24日《中国青年报》)

  谢邦鹏的导师、中科院院士卢强认同这位已毕业的学生的选择,说:“我支持并赞成具有高等学历之才俊,厉行于生产一线,使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生产实际,这不仅不是轻用人才,反而是历练和造就能担当未来大任的精英之正道。”一线工作的5年时间,谢邦鹏发表中英文论文8篇,近3年来他主导或以主要参与者身份完成了27项具有专利的小发明。他最自豪的是几个对一线工作有帮助的小发明,因为“能广泛用在一线的设计发明,才是真正有用、有生命力的设计发明”。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是人们对“状元”的态度不同,科举状元可以被皇上招为驸马,而土木工匠被尊为祖师的鲁班却只能享名于民间。其实,现代社会,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是能在工作中感受到快乐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就是最棒的工作。不过,世俗对现实“锦衣玉食”的追逐,更偏爱“驸马”——哪怕常会被皇上打屁股且一事无成,而不是身着布衣功在当世的鲁班。所以前两年有个北师大教授称:“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显然,在生产一线当工人,不可能在不惑之年能挣到千万资产。何况工人是普通劳动者,人们并不认为普通劳动者是社会的精英,高学历的才俊在生产一线工作,人们就会大呼“大材小用”了。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所谓造英雄的“时势”,就是大变革时代,各行当呼唤领军人物,而领军英雄绝对成长于基层。改革开放、科技发展和社会快速进步,使企业基层成为造英雄土壤,需要高学历的人才发挥知识的优势,在生产一线懂得如何把知识转化为创造财富的力量,在基层实现自我价值,成长为日后独当一面的英雄。

  2007年,平煤神马集团要在平煤六矿井下试用国内首套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这套采煤设备,一般的工人根本操作不了,遇到问题更是难以解决。集团建立了首个由高学历人员组成的“采煤班”,被称之为“大学生采煤班”。2008年12月,在首批大学生采煤班成员的努力下,这套自动化综采设备第一次试车成功。由12名高材生组建的采煤班组,当初很多人都受到家里父母的反对,也有老师不赞成学生的选择,以及人们观念上认为他们是“大材小用”了。可仅2009年到2010年的两年统计,大学生矿工先后完成13项技术攻关任务,成功解决了设备运行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弥补了原装备的技术缺陷,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他们成了全矿的“宝贝”,工友公认大学生采煤班是“大材大用”。2011年,大学生采煤班组的成员,月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了。

  工业化的高速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以科学技术为引擎。企业生产线上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知人才。而基层实践是解决高等教育与实际生产脱节的灵丹妙药,到一线工作的高等学历才俊,在把知识变成力量的同时亦是英雄。才高八斗的知识型工人也在树立劳动者的新形象。

  一个行当里能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之所以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因为在基层,能找到符合时代潮流的认知,脚踏实地了解什么才是最有用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