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 歌:食品安全不能仅靠专项整治
//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为有效遏制掺假、掺杂、超过保质期肉制品流入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呼和浩特市从7月底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共查扣不合格食品及原料3322.95公斤,没收违法食品货值2.73万元,责令改正433家,取缔无证餐饮服务单位11家。

  通过一段时期的“专项整治”,切实查处了大量问题,但是,在保障“舌尖上安全”的征程中,绝不能仅仅寄希望于“专项整治”,而应当将严格监管变为一种常态。近些年来,一些执法部门疏于日常性的监管,但却热衷于搞一些“专项整治”行动。比如说,“瘦肉精”事件一经曝光,各地监管部门“一窝蜂”式地对肉品市场进行严查,而“毒豆芽”问题发生后,又开始查豆芽市场。

  不可否认,通过“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等行动,确实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一旦“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很多问题便会“死灰复燃”。面对执法部门的“专项整治”,不免让人产生联想,是否在开展“专项整治”时间范围内,执法部门便不会对相关问题严厉查处呢?对于广大公众来说,更希望执法部门能让严厉执法在为工作常态,切莫等到问题严重、影响恶劣时才搞“专项整治”。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级执法部门要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当好依法治国的忠诚“践行者”,要对影响社会和谐文明的各类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事实上,“集中整治”的执法方式,背离了法治文明轨道,也与以人为本的理念格格不入。在此,我们希望广大执法部门能够本着对社会、对公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切实为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