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佟 彤:胡万林之恶不能赖中医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胡万林被判了15年。理所当然,因为他非法行医致人死命。这个判决写得很清楚,是“非法行医”,而不是“非法行中医”,既然如此,就不能把胡万林的账算在中医身上。

  确切地说,胡万林行医过程,盗用了中医元素,胡万林连西汉时期医生对药物使用的能力都没有达到,以这种能力面对复杂的疾病,怎么可能不死人?而这些,都不能算在中医身上。

  中医是中国人借以生存繁衍至今的保证,和西医不同的是,中医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科学,这也是包括胡万林在内的“伪神医”们,盗名中医的下手之处。但具体到中医本身,始终是在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这一点,西医学也一样,都是在对生命、对医学的不断认识中,不断地否定自己,纠正自己得以前进的,这个否定就包括了对胡万林这样无知者的抛弃。

  古代中医看待疾病和病人有“六不治”,其中之一是“信巫不信医者”不治,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只迷信于巫术,而不相信医学,这个人的病是不能治愈的。众所周知,医学,不独中医学,都是从巫术发端来的,面对生命的复杂多变,最早的人类束手无策,巫术是他们唯一能求助的方式,时至今日,很多传统医学中仍旧有巫术的色彩,而中医显然是最彻底也是最早摆脱巫术的一个,这也是中医能在所有传统医学中留存至今,并且为中国乃至世界使用的关键。

  医之于巫,就是进步,中医对巫术的否定,已经充分显示了中医学对糟粕的自洁能力,而胡万林治疗中的“绝招”,也是吸引不懂医学的人们跟随的地方,多是带有巫术痕迹,这更是最终致人死命的关键,而这些,早就是被正规中医否定了的,更不是发展到现在的中医的真实面目,这一点,是在将胡万林绳之以法的同时,需要向社会明示的,非但仅仅是为了保护中医的名声,更是提醒所有对医学无知但又好奇者,之所以胡万林出狱后又再次因为治病而出人命,他的追随者“功不可没”,他们是伪中医“神坛”上的无辜的祭品,无关中医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