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戎国强:不在姚家园,还要不要规则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辆驶入慢车道的小车被一老外逼停的画面,在微博、微信上被网友们转发。事情发生在北京姚家园路,照片上,这位老外把自行车横在小汽车车头前,与司机对峙着,很倔很执着。网友们几乎毫无例外地称赞他,但到了现实中我们是否仍然坚持这一立场呢?至少有些人是不会的。这跟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有关。

  在转发、跟帖评论时,老外的行为与我们没有直接联系,不会影响到我们自己,这样,我们很容易选择立场,我们会无条件地站在老外一边,就是站在规则一边,站在道理一边,站在原则一边。但是,换一个环境,换一个位置,人们未必会表现得这么维护规则。

  曾经亲眼目睹过一个类似老外逼停小汽车的场景。不过不是在慢车道上,而是在斑马线上——一辆驶上斑马线的小汽车,被一个行人堵在那里。显然,这辆小汽车在斑马线前不按规则礼让的行为,激怒了这位过斑马线的行人。这辆小汽车后面,也有几辆车不得不停了下来。但是,这几辆汽车的司机坐在驾驶座上,没有说什么;倒是过斑马线的行人中,有人责怪起逼停小汽车的这个人来。原来,斑马线的全部宽度,都被汽车拦住了,行人要过斑马线过不去了,或者要绕一下,增加了过马路的难度。显然,责怪者认为,这个困难主要是由那个行人造成的。

  如果这个责怪的人,跟在这辆被逼停在慢车道上的汽车后面,一起被堵在那里,他会不会责怪这个老外太顶真呢?

  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责怪那个坚持规则的人,而不去责怪破坏规则的那个人?按照道理,维护规则,就是在维护众人共同的利益,维护规则的行为显然能让我们受益,但为什么坚持规则的人在我们眼里会显得讨厌?原因是不是在这里:我们自己,在我们觉得需要的时候,也一样会违反规则;当规则限制了我们的行为的时候,我们也会觉得规则是讨厌的,可恶的;因此见了坚决维护规则的人,我们的内心、我们的本能,是不会对他产生亲近感的,他不是“自己人”。就是说,我们的内心,并不真正敬畏规则,至少不是始终如一地敬畏、遵守规则。

  一个人,会破坏规则,一要有胆量,二要有能力,破坏规则的人,往往是强者;弱者,自己能力不强,就要依靠规则的保护。一强一弱之间,规则的命运可知;一强一弱之间,大多数弱者的选择亦可知;而弱者的命运亦可知。说句不怕犯众怒的话,弱者之弱,有时候还得怪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