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林亦辰:“亚太梦”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亚太地区,占据着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困难重重、局部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亚太地区如何在新的全球经济增长中抢占先机?

  对于上述问题,构筑“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最有可能、最具有操作性的答案。正如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时指出的,亚太各地区应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

  正如习近平所说,“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无数次证明:谁抓住了全球化的契机,谁就能在国际经济政治格局调整获得“先手”;谁将自己与世界隔离,谁就会遭到历史的惩罚。经济合作,不仅必需,而且必要。互补的经济格局、相似的历史使命、共同的未来希望,这些,更是为亚太地区构筑“命运共同体”积淀下了可能。

  政治家的决断,乃在于把脉历史洪流,从中抽丝剥茧,寻找主脉。屏息凝视,亚太历史已经不可逆转地内在地融入世界的历史进程中,世界也在重新塑造着亚太的政治经济结构。能否在这个潮流中,凝聚难得的“共同体”意识,构筑“命运共同体”,为经济互联互通打造更有活力的经济、更加自由的贸易、更加便利的投资、更加畅顺的道路,这正是亚太政治家的历史责任。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大国政治家的决断力毫不含糊。北京,已经为“命运共同体”和“亚太梦想”准备好了。而你们,是否也已经准备好了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