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职工读书热潮会回归吗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职能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所以工会历来动员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以求增长职工知识才干、提升职工个人文化修养素质。但是,根据近日完成的“学习型重庆”问卷调查显示,在厂矿企业职工中,超过半数的人回答平均每天只花半小时读消遣性报刊。不爱读书的原因,职工认为是平时工作忙,休息时无暇去看书;读书不读书,对工作和学习的实际影响不大。(见10月25日《工人日报》)

  组织职工读书学习,是中国工会的老传统。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有企业有条件都会建职工图书馆,没条件的也要建职工图书阅览室,职工图书馆或阅览室都由工会管理。有些大企业工会,还主导开办职工夜校组织职工学文化。

  改革开放后,1983年全国总工会发起“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掀起职工读书自学成才的热潮,热潮持续10年而不衰。职工读书热的动力,不仅是改革开放之初人们求知欲增强的社会氛围,也在于企业鼓励职工读书提高文化水平,诸如规定工人晋级要通过文化考试,企业报销职工上电大、夜大、函大等学费,省级工会还设立自学成才奖——虽无奖金却是让企业重视和重用的资本。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工会开展的职工读书活动不仅在国有企业有制度保障,而后快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些企业老板也颇为赞赏工会对提高职工文化工作的创举。安阳市汤阴县有个最早建立企业工会的民营化工企业,1992年《工会法》刚颁布,企业老板就到县总工会要求组建工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工人都是放下锄头的农民,文化水平低、能吃苦却不讲纪律,老板希望工会来提高职工的素质。这家企业的工会主席曾对笔者讲,工会成立后就开办了职工夜校,开了语文、数学、化学3门课程,厂里工人都来听课,包括老板也来认真听讲记笔记。他说,正是由于职工文化素质太低,所以工会组织的读书学习活动反响大、效果好。

  为了推动引导职工读好书、读有用的书,工会开展有关时事政治、安全生产、法律维护等知识竞赛,还举办职工专题演讲活动,以激励职工学习、读书的热情。虽然这些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后来相当多的参与知识竞赛的职工并不是从读书中汲取知识,而是直接从标准答案中背下结果。工会开展的读书活动几十年来依然在持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可职工读书的热情似乎在减退。

  不能不承认,物质生活的丰富带来文化生活的多彩,让人们有了更多打发休闲的方式,动脑筋读书不再是休息时的第一选择。更何况信息高速传播化,又形成了快餐式文化现象,就像吃汉堡包,可以吃成个胖子,却未必让身体结实。人们喜欢上网浏览,查百度“知其然”,并去追寻“知其所以然”。

  职工文化水平的提高,追求目标的碎片化,也使职工读书学习越来越个性化了。而社会的功利化也让读书越来越显得功利。功利如双刃剑,能激励职工读书“充电”,也会伤害职工读书热情。但只追求物质功利,当读书不能变现金钱时,就会让人感到“读书无用”了。

  能不能让职工抵御快餐文化而保留阅读习惯?这需要一种读书的社会氛围形成。开展职工读书活动,现今已不可能像做团体操一样整齐划一式地为读书活动而读书了,重要的是工会怎样培育起职工为追求而阅读的习惯。

  其实,工会动员职工读书学习需要坚持不懈,也需要社会环境的机遇。共同铸就中国梦、不断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踏踏实实地用劳动改变生活、踏踏实实地用知识让劳动更美,形成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后,就有利于形成职工多读书多学习的社会氛围,形成职工阅读学习的习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