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关爱环卫工人 行动胜过号召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是“环卫工人节”,全国多地举行了慰问表彰环卫工人的活动。全国总工会和住建部联合向全国环卫工人发出了慰问信。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春沐风雨秋扫叶,夏战酷暑冬披雪,为创造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点有目共睹,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公认。

  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向高度重视环卫工人的工作和生活,195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刘少奇亲切接见了全国劳动模范、掏粪工人时传祥。此后,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表达了对环卫工作的肯定和对环卫工人的嘉勉。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西城区手帕口清洁站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并提出全社会都应珍爱生活环境、尊重环卫工人的要求,极大地激发了全国环卫战线广大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了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氛围的形成。目前,已有多地将10月26日设立为环卫工人节,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有力地推动了市容环卫事业的健康发展和环卫工人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

  当前,我国正值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施的开局阶段,要想不断提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更加和谐宜居的现代城市环境,需要环卫工人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说,环卫工人关系到每个市民的生活质量,这一点也被社会各界所公认。

  俗话说,“想要驴儿跑,又不给驴儿草,那是不地道的。”近年来,环卫工人队伍的工资收入水平确有提升,但与其他行业相比,环卫职工的整体收入仍处于低端水平,个别地方甚至跌破了当地最低工资线,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公论。

  “活儿脏、收入低、缺保障”,是环卫工人最忧虑的“三件事”,也可以说是仍然压在环卫工人心头的“三座大山”,所以,要真正关爱环卫工人,就得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首先从帮助移除这“三座大山”开始。

  笔者认为,要想帮助解决“活儿脏”的问题,就得从帮助解决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入手,比如引进先进的环卫机械,采用环保卫生的处置手段,装备现代化的劳保工作服等等,不要让环卫工人再徒手在垃圾山里掏挖作业了;关于“收入低”的问题,就必须依法制定环卫工人最低工资线,这条线首先必须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然后根据劳动强度和职工意愿,以工资集体协商的形式确定增长幅度,应当逐步确立环卫工人工资不能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基本原则,让勤奋敬业的环卫职工进入中等收入阶层行列;构筑环卫工人的保障网,这件事要当成一件急事来办,各级政府要尽快组织力量,对环卫工人队伍进行摸底排查,特别是要给“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行业补贴”的“三无”环卫工标注出来,特别予以关照,确保每位环卫工人身后都有一张由政府、工会、社会共同编织的安全网。

  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迟缓,就是典型的“口惠而实不至”,那种只打雷不下雨式的所谓关爱宣传,不仅得不到环卫工人的认可,也会误导社会对环卫行业的正确认识。设立“环卫工人节”等形式只能算是一个起点,它可以唤起更多人对环卫工人“窘况”的关注,但随后应当跟进切切实实的行动,用看得见摸的着的实际措施改善环卫工人的境遇,让他们真正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现在,是全社会齐心协力兑现对环卫工人承诺的时节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