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张枫逸:“埋儿奉母”的“愚孝”不要也罢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弘扬孝道,弘扬传统文化,最近,安徽六安市便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引发了争议。而且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和鲁迅先生反感的一样,都是那个叫“郭巨埋儿”的故事。(10月26日《中国广播网》)

  鲁迅先生当年在点评二十四孝图时,就将其分为三类,一类是可以勉强效仿,如《子路负米》;一类是可怀疑的,如《哭竹生笋》,“有性命之虞”;另一类是反感的,如《老莱娱亲》、《郭巨埋儿》。这种明辨笃行的态度,放到今天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倘若盲目宣传一些不符合实际、违背道德法律的“愚孝”,不仅起不到弘扬孝道的作用,还会反过来损害我们的道德体系。

  事实上,从古至今,我们从来不缺少孝敬父母的标准和典型。2012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了新版“二十四孝”行动标准。与旧“二十四孝”相比,此次出炉的新“二十四孝”更简洁易懂,不仅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还突破了传统观念,融入了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

  公益广告不能只是一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必须起到宣传引导的作用。不妨好好利用这一平台,让更具时代感的新版“二十四孝”家喻户晓,让更鲜活的身边敬老典型妇孺皆知,至于“埋儿奉母”的“愚孝”不要也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