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和睦的好邻居就是“好生态”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上海嘉定工业区的娄塘老街上,有这么一位众人交口称赞的好邻居——王玉英。她凭借着自己的一副热心肠,与邻居们结下了亲如一家的邻里情,并深受大家的信赖。信赖到什么程度?竟有15户邻居,不约而同地把自家的钥匙托付给了王玉英,请她代为保管。而王玉英这一管就是十余年。 (10月18日中国文明网)

  15家邻居,把自家的钥匙托付给一个邻居,这样的事不敢说绝无仅有,至少凤毛鳞角。这托付的,何止是信任,还有一颗心。古语“千金买邻”,描绘的就是这种情形。以笔者为例,和对门邻居相处了15年,尽管彼此友善,和睦相处,但把钥匙相托,不是没想过,还是未做过,那最后一道戒惕的心理防线,无论如何挥之不去。这和王玉英大姐的差距,说到底就是不能“以心相许”。

  相信天下和笔者同样心理的人占绝对大多数。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来知人知面不知心,二来邻里交恶的例子比比皆是,何况杀熟的事也常发生,每天人群中听来的,媒体上看到的,多到了让人惊惧的地步,以至于很多居住在高楼的邻里相处了十几年,抬头不见低头见,竟不知姓甚名谁,做何贵干。大家每天日出而走,日落而归,门一开一关,躲进小屋成一统,有时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搭不理,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邻里相处重要吗?当然。邻里交善,互相愉悦,小到问候、提醒、倒杯水借勺盐互相帮忙,大到停水、停电甚至为难着窄了找个人出个车,如果有个啥灾情,也能及时援手,互相温暖照应。笔者和邻里就这样,他来我家求个医问个药,我到他家求个情帮个忙,连放到门口的垃圾,都互相抢着提。摊上一个一群好邻居,真是好福气。在下楼下一群邻居说,这栋楼要拆了,咱还搭帮住一块儿。

  如果交恶了呢,不必说,烦心、生气、没有安全感,常常指桑说槐,甚至扎胎使坏,有些还会由互呕到互殴,打到法庭上去。摊上了这样的邻居,眼不见心也烦,岂不倒了大霉?!其实,小到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国家,交善交恶,比如中韩中日,何尝不是一个道理?成语以邻为壑,说的就是这个。

  由此可见,邻里不是重要,而是太重要了,不仅可以互相照应,而且可以互相影响,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这从流传千载的孟母三迁故事可见一斑。

  孟子小时候,其父早丧,母仉氏守节。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常跟着学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居子也(这不是我儿子能居住的地方)。”乃去。迁于市,近于屠,孟子又学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亦非所以居子也。”继而迁于学宫之旁。每月朔望,官员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于此。

  综上所述,从邻里相托到孟母三迁,都充分佐证,好邻居就是好生态,好生态涵养好环境,好环境铸就好社会。好邻居是家庭之福,国家之幸。为了这个生态更宜居,你我他,咱们大家,以邻为善,以邻为伴,学习王玉英好榜样,都来做以心相托的好邻居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