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何 勇:取暖费岂能只涨不跌?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2012年起,内蒙古煤炭价格不断走低,近期动力煤价只有最高峰时的一半。呼和浩特市民郑先生质疑:煤价都降了好多年了,取暖费为什么不降?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内蒙古发改委要求各盟市客观审核,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对取暖费收费标准做合理的调整。

  按照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和正常逻辑,煤炭价格不断下跌,而且煤炭价格已经连续下跌了好几年,那么作为下游产业的供暖行业的取暖费理所当然的随之跟进下调。但是,现实情况却是,煤炭价格上涨,取暖费跟着上涨;而煤炭价格下跌,取暖费并不跟着下跌,依旧坚挺,甚至反而继续上涨。取暖费只涨不跌很显然不符合价值规律原则,也有失公平,不能不让民众感到困惑和产生质疑。

  然而,这边民众年年质疑取暖费只涨不跌,那边供暖企业、物价部门却喋喋不休地重复说人工开支、运输费用、环保治理费用、管道铺设和维护等成本不断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煤炭价格下跌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取暖费实行的是政府定价,目前的取暖费标准是按照低价煤炭标准定价的。按照现有的取暖费标准,供暖企业其实处于亏损状态。所以,即便现在煤炭价格下跌了,但对供暖企业来说,并没有降价空间。

  不管取暖费只涨不跌是否有道理,只要老百姓不能接受、不能理解,民众就会将矛头指向定价的政府部门,最终损耗的是政府公信力。如何才能消弭公众的质疑。供暖费必须透明化,应当由独立的第三方审计部门对供暖成本进行详细审计,并公开供暖成本,接受公众监督。只有在公开供暖成本的基础上,才能保证政府定价的公正性、公平性。另一方面,建立煤炭价格与供暖费联动机制,打破供暖费只涨不跌的格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