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唐 伟:扶贫攻坚还需“授人以渔”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0月17日是全国首个扶贫日。设立扶贫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对于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扶贫开发的工作格局,动员全社会力量继续向贫困宣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前不久表示,中国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一些地方还面临着喝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贷款等诸多困难。

  在当前的扶贫解困工作中,有的地方还是习惯捐款捐物,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这种扶贫方式简单直接,在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然而,这样急功近利的方式,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产生的根源问题,也很容易养出一批靠政策吃饭的懒汉,结果反倒是越扶越贫。唯有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才能最终解决“扶而难脱”的问题。

  “授人以渔”的路径有很多,比如有的地区实行智力扶贫,通过创办农民学校、技能培训等方式,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或者培育壮大有利于群众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旅游产业等,实行产业扶贫;或者招商引资提供项目,充分保障贫困人口的就业,实行项目扶贫;或者设立公益类岗位,给贫困家庭以更多的工作机会,实现就业扶贫;或者通过政策激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特别是生源地毕业生回村发展,植根农村、服务农村,实行人才扶贫。

  设立扶贫日,不仅要关注贫困人员的数量和结构问题,更要讨论和思考如何转变扶贫的手段,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方式嬗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