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宋 风:为高尚而创作须弃粗鄙价值观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

  文艺,作为一种精神产品,仅仅满足于对生活的无聊再现和庸俗化描述,是不够的,更要通过这种描述,打造希望、创造善美、构筑崇高、放飞优雅,让作品释放出荡气回肠的人格正义、社会正义、道德芳香,成为核心价值观和卓越精神的载体,成为善美信仰的引领者、高尚情操的启发者。文艺工作者因为这种善美打造得到精神净化,公众因为这种精神佳肴而得到道德舒畅,社会则因为这种洪钟大吕而充满了正能量、好品质、公平心。这种高雅、高贵、高尚的价值观,才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底线,也才是文艺发展的内核。

  这些年,文艺作品不乏精品。但在收视率崇拜等的影响下,在“票房毒药”的蛊惑下,也出现一些格调不高、情趣不雅的作品,对粗鄙大唱赞歌,放大感官刺激,一味迎合庸俗化需要,比如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片尾曲中竟然将“爱上我”的“爱”字去掉,出现“上我”、“上我”之类的低俗下流字眼。为庸俗鼓吹竟然成为维护收视率的有效手段,粗鄙庸俗化竟成了所谓的时尚艺术观,忽视了艺术品最应该承担的功能,这根本就是一种舍本逐末、价值迷失。

  思维和思想也是一泓深潭,当作为崇高的作品如不能走进观众内心,没有承担起主旋律和积极价值的转播功能,未能及时占领思想制高点,低俗思维、庸俗化观点就会乘虚而入,进行疯狂的占领和控制,和主流价值观势必公然对抗,扭曲价值。这些年,有些庸俗作品屡屡拥有市场和票房,不就是一种艺术价值的迷失吗?

  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告诫我们,就算是追求市场效应,也不要忘了影视作品最应该承载的功能,在娱乐和快乐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让受众得到轻松、善美之感。换言之,虽然市场化已成为当下影视作品的发展指标,但对于善美、普世价值观的坚守和弘扬,仍是重要的发展标准和终极情怀,否则,就是对艺术规律的践踏,更是对艺术良心的漠视。

  其实,只要文艺工作者静下心来,多一些严肃创作态度,同样能将商业化和艺术化,进行良好对接。比如冯小刚的电影《唐山大地震》、《1942》等,是为了展示残忍的生存,但更是为了挖掘人们在灾难中的人性的倔强、高傲和坚定,让人性美、人文价值得到延伸拓展。这才是影视作品更应完成的任务:洗涤灵魂,启悟后者,唤醒麻木,紧跟善美。

  当下的精神产品的制造者,最需要的就是这种超然的心态,崇高的心境,浪漫而美化的思维,无论外在如何粗鄙,甚至非常丑恶,我们都不能成为粗鄙的赞美者,而要保持美化的内在。内在的优雅,可以给社会和自我带来更多的精神正能量和“独特视角”,给精神产品、社会风气,带来更多的“正心诚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