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德文:解决民间借贷危机必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间借贷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众多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对中国民营经济的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民间借贷的高利率、高风险特征,如不严加防范,对企业、对本地经济也会造成严重伤害,影响社会稳定。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解决民间借贷危机频发的问题?

  首先,要正确处置各种民间借贷纠纷。民间借贷危机虽然产生很多不良影响,但不能因噎废食,而要重视引导和规范。既要保护正当的民间借贷,又要抑制不当行为。法院等司法机关在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须准确界定民间借贷的合法性;对以民间借贷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者,给予依法制裁;对个别不守信用,有偿还能力而故意逃债者,采取强制措施令其按时偿还;对那些确实无法如约偿还债务的企业,可以采取破产清算或者重组;对大量一般性的民间借贷纠纷最好运用调解方式,帮助双方当事人缓和矛盾,维护民间借贷的良好秩序。

  其次,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和银行的风险防范意识。要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老百姓对“高利贷”的高风险和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保持警惕。另外,要高度警惕民间借贷债务危机风险向银行蔓延。

  最后,如果要从根本上消除民间借贷危机,必须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其一,让金融资源配置由市场来决定,坚定地打破国有资本的垄断,推进银行业机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主动开发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相适应的融资工具和金融服务,创新对中小企业授信和担保手段。

  其二,要鼓励民营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金融投资,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正规金融体系,可以进一步放低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门槛,逐步允许优秀民营企业控股发起设立小型民营银行,放宽对最大股东的占股比例限制。

  其三,要开发地方性金融市场,积极组建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农村合作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等。

  其四,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逐步扩大银行业存贷利率的浮动范围,放宽自由定价权限,使资金价格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要结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民间借贷的风险,确定民间借贷合理的利率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