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玉初:诚信上头条,让信义之声回响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河南七旬老人打工还债十七年的故事。

  老人的一句“啥都可以晚,诚信晚不得”,让人觉得暖暖的,并心生敬意。在这个故事之外,媒体特意开设“诚信中国”专栏,让诚信上头条,颇令人感慨。

  诚信之重。古有“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最初孔子提出“仁、义、礼”,孟子继而延伸为“仁、义、礼、智”,接着董仲舒扩充为“仁、义、礼、智、信”,后称“五常”。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之中。如今,我们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倡导诚信,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诚信之重,每个人都要会掂量。

  诚信上头条,却不免让人五味杂陈——正因为当今社会诚信的缺失,才需要呼唤诚信,才需要寻找到诚信的榜样,才要将诚信上头条。媒体开设“诚信中国”意在将“诚信”的价值准则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正因为诚信不被关注,老人还债十七年的故事才会被高看,才会被赋予时代的意义并加以宣扬。

  诚信上头条,传递正能量。我们需要用诚信的主流声音去感染人、激励人,也需要用失信者的教训去警示人。同时,老人打工还债的故事,再次向世人证实——诚信并没有远走,它就在我们身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