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传涛:通报衡水中学“违规收费”暗示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教育部在其官网上通报上半年发现的5起教育乱收费典型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河北“超级中学”衡水中学违反“三限”招生规定,合计违规收费138万元。每学期,衡中还向各年级学生收取人均100~200元的“印刷篇子费”,还违反自愿原则,统一向每个学生收取每学期100元的公共洗浴费和500元的校服费。(《新京报》8月5日)

  大名鼎鼎的衡水中学被教育部的网站公开曝光,网友们不由得会如此联想:这样的曝光是不是也暗有所指?

  对于衡水中学这样的“高考工厂”、“名牌大学生生产流水线”,其严重的问题还在于“将教育办成品牌”、“将品牌转化为市场效应”。这种市场化运作模式,使学校背离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一味以升学率为目标。教育部拿衡水中学开刀,是不是意味着如衡水中学这样的办学模式,接下来也将受到纠正呢?

  笔者的母校经常组织班主任们到衡水中学实地学习。去过那里的老师,回来之后总能有这样的感慨:

  一是衡水中学的办学模式,已经被山东乃至华北、华东很多学校所效仿,半军事化、全封闭式的管理,已经有了“燎原之势”。家长们明知孩子们到这里会受到极大压制,失去自由和个性,还往往不惜重金往里面送。

  二是除了对孩子构成了严重的精神约束以至压制,学校里的老师和行政管理人员,也背负着很大的精神压力。这里的教职工,为了配合学校的管理模式,让出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自由。老师和学生一样,过着教学楼、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吃住都在学校里。许多老师的家庭生活被破坏了,工作的意义已经严重超越了生活的意义。

  如教育部门仅仅以违规收取学生、违规收择校费为由对之进行整治,并没有抓到衡水中学问题的根源。类似衡水中学一样,搞加工厂、流水线性质办学模式的学校不在少数,亟待规范办学,如任其蔓延,只会让中国的教育环境更加恶化。

  但是目前,社会底层民众向上流动的路径过于逼仄狭窄,似乎只有高考一条道。众多的家长、考生都希望能够进入升学率高的学校,最终赢得高考这场人生战役。在这种需求下,出现衡水中学一样的办学模式,可谓“存在即合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