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晏庆盛:警惕车改后有人“懒政”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公车改革在酝酿20年后全面启动。按照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并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该标准的130%.方案出台后,有的公务员说: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据新华网)

  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公务交通补贴”只是公务人员在市内或辖区内进行公务活动时的交通补贴,不包括差旅费,公务人员到外地出差的费用是另行报销的。有的公务员说“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应该是指以后不愿到外地出差办公事了,不愿下基层调研了,能不去就不去,反正交通补贴已经发到手里,省下来的钱是自己的。

  诚然,在一些公务员看来,改革新方案确定的车补标准是比较低的,难免心理落差太大。车改前,公务员出门办事都有公车接送,领导干部上下班都有专车伺候;即使一些地方实行了车改,但由于补贴较高,除了用于公务交通,每月还能剩下一些额外福利。对此,一般公务员都认为天经地义并且习以为常。这种“习以为常”只不过是积非成习,说明对公车腐败已然麻木。中央全面启动公车改革,就是要破除这种“习以为常”,将不正常的公车消费拉回到正常轨道。

  改革新方案确定的车补标准虽然较低,但与普通民众换位思考一下也许就能想得通了。老百姓一分钱交通补贴没有,不是也要上班下班和出门办事吗?老百姓可以,公务员为什么不可以?关键是要真正转变观念,把自己当成人民公仆。

  一些公务员的抱怨,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和警惕。公车改革之后,可能真有一些公务员不愿意出门办公事、下基层调研,该办的事情会拖着不办,该履行的职责会敷衍了事。对于这种可能出现的“懒政”现象,有关方面要未雨绸缪,通过相应的制度设计加以防范,严格岗位管理、考核和责任追究,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让每个公务员不敢懒、不能懒、不愿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