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任俊明:郭美美如此“毁”红会,可悲!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参与赌博、卖淫、敲诈勒索、被包养,北京警方的调查揭开了“炫富女”郭美美的真实身份。这个真相令人震惊:百年红会竟然毁在了这样一个有着变态虚荣心的人手里。可悲!

  如果不是警方的调查,红会如今可能还会因郭美美蒙受不白之冤。前些天网上曝出“郭美美在澳门赌博输2.6亿元”的消息时,不乏一些网民继续向红会发难。现在证明,这是一条赌博网站炮制的虚假新闻。回顾郭美美的供述,她之所以能“出名”,全部是因为这样的虚假炒作,其“帮凶”,就是广大不明真相的网民。

  仅仅是通过把个人微博认证从“演员歌手”更名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并不断发布豪车、奢侈品等炫耀奢华生活方式的照片,郭美美就将与她本人、中红博爱均无关系的中国红十字会推进了舆论漩涡。这其中,可能会有幕后黑手的推动,但如果没有网民的跟风,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么?近些年发生的很多虚假新闻事件,如秦火火发布动车事故谣言,被转发1.1万次。作为网民,在海量的信息面前,要有分辨甄别能力,最起码不要跟风炒作。特别是对于一些明显违背常理常识的新闻,更要多长个心眼。

  对于我的这种说法,可能会有人觉得小题大做:不就是转发个新闻么,即使是虚假新闻又能怎样?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后果很严重!看看郭美美造成的恶劣影响吧。因为她导致红会公信力几乎降为零,不仅损害了中国慈善事业的整体形象,而且让很多需要救助、亟须帮助的人,无法及时得到社会公益力量的援助。一个不经意的转发,却造成这样的后果,还不严重么?想一想,如果每天都陷入这样的虚假新闻中,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将宝贵的社会资源大量浪费在这样的新闻上,其他事业还干不干了?面对新闻时,还是慎重一些吧!

  在郭美美事件上,红会也无法推责。相比我们这些局外人,红会身为名誉受损方,对此事知道的应更加清楚。但事实如此么?最初被郭美美抹黑时,红会没有第一时间调查真相,而是遮遮掩掩,欲说还休,正是这样的态度,给了郭美美更多的炒作空间。此后红会虽然也几番表态要彻查此事,但都不了了之。因为什么呢?又怕什么呢?作为扛起中国慈善大旗的“老店”,出于对慈善事业的负责,也应该将此事调查清楚。现在我们看警方的调查结果,此事根本就没有那么复杂,无非是牵扯到“中国博爱小站”项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项并不复杂的调查,却在红会的手里越弄越复杂呢?

  身正不怕影子斜。起码在郭美美事件上,红会是被冤枉的。但近些年屡屡发生在红会身上的一些事件,也让人们看到红会确实存在需要整改的地方。特别是对于人们普遍关注的账务公开,红会有责任让每一个参与慈善的人知晓钱花在哪里。也许会因为愧疚的心理,人们在郭美美被“起底”之后,对红会的印象有所改观,但红会切不可因此窃喜。恰恰相反,红会应从此事上反思到底哪里做得不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郭美美事件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但愿每个人都能从这个教训当中,吸取一些什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