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厂 佳:不曝光的“曝光台”应多些大数据思维
//www.workercn.cn2014-07-31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公布“作风建设曝光台”,通报了市部分单位存在查找问题不接“地气”的问题。但一些单位的“曝光台”查找问题不具体,未点名道姓,显示上述单位曝光问题时存在避重就轻之嫌。 (7月26日《广州日报》)

  “不曝光”的曝光台就是形式主义,以走过场的姿态对待民生所向的作风问题,不仅诚意欠佳,辜负了民众的殷殷期望,而且也有损于曝光台苦心经营的形象。试问,不曝光的“曝光台”如何能成为转作风、提效能的利器?

  笔者认为,曝光台要履行好作风“警示鞭”及“晴雨表”的职责,不妨考虑用互联网的思维,避免个别单位羞于揭丑,又能为曝光台集结广大的群众力量。

  首先,不妨将曝光台一张“网”管理。将各区市、各职能部门的曝光台统一管理,栏目、问题类型、回复等统一安排,并在一张网上公开亮相,避免各自为政,曲线护短。一来方便对比,一较高下;二来方便监管,对于集中的问题一目了然。

  其次,增加群众互动功能。互联网时代,对于机关单位的监督,不妨学习“网购”经验,政府提供各类公共服务,民众有权就服务质量、水平、建议等发表看法。不妨在曝光台设置开放的“好评”“差评”功能,并以一定的算法为政务服务打分、设置级别;对于恶意评价,也借鉴“店小二”仲裁,及时消解矛盾。

  另外,曝光台上的群众意见,不妨以“众筹”模式,民众呼声最大的突出问题,优先、快速解决,并在“回访台”做出及时回馈。

  最后,曝光台应通过日常的数据收集,定期分析,利用大数据模式,对庸政懒政、政务服务、民生热点等问题及时梳理,形成高效、优质的信息回馈机制,不断完善机关效能,成为提升政府形象的一大抓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