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良恒:落实安全制度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已初步确认有43人遇难,国务院调查组已开展调查。初步披露的情况表明,有关安全生产制度未能得到有效遵守,是此次事故损失重大的重要原因。

  面对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并不缺少相关管理制度规定。正如此次事故当中,危化品运输要用什么车、用什么人、走什么线路、在哪些时间走,相关部门早就制定了一整套细致全面的制度。如果运输危化品的货车严格遵守这些规定,这起事故可能就不会发生。

  而事故造成40多人死亡的惨重损失,也与大客车没有落实相关规定有关。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规定,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应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湖南省地方管理部门也发布过相关规定,要求湖南省所有在凌晨2时至5时运行的长途客运班车,必须停车休息。如今,车牌号为“闽BY2508”大客车却把有关规定甩在后面,最终酿成惨剧。

  这些年来,很多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都是重特大事故酿成的血的教训换来的,刚刚出台时还能得到重视,没过多长时间,规定就在一些地方成为摆设,一些顽疾又开始显现。这些年来,每到年关之际,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频发生,不就是这种情况的体现吗?这次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同样印证了这一道理。

  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必须靠有力的监督检查来护航。以此次事故为例,尽管非法改装、伪装的小客车可能一时难以发现,但如果监督检查到位,凌晨2时至5时仍在狂奔的大客车总不难发现。如果监督检查成为常态,就不会有大货车司机们所说的“夜里2时到5时,经常看见大客车在高速路上跑”了。

  每次事故发生以后,有关部门几乎总会组织“突击式”“地毯式”的监督检查,这样的措施,属于吸取教训、紧急巡查,对于预防更多事故发生当然必要。但是,如果平时的监督检查及抽查做到位,还会有重大事故之后的突击检查吗?惨剧后的突击检查,又能开展多久?

  人命大于天。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绝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始终绷紧安全生产的弦,将落实规定的监督检查渗透到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加强预防综合治理,狠抓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才能减少事故发生,换来出行群众平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