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黄建如:学生暑假打工要防黑中介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暑假刚刚开始,不少大学生或准大学生正忙着找一份合适的暑期工。而某大学大一学生周超、尹朋刚经“中介”介绍到东莞打暑期工,不曾想工作没找到,随身携带的三四千块盘缠被“中介”骗去,还丢失了行李、身份证和银行卡,之后“中介”消失得无影无踪。(7月9日《大河报》)

  大学生利用暑期打工,既可增加社会阅历、为毕业后正式工作积累经验,又能增加额外收入、实现勤工俭学,这对他们的成长是大有益处的。但是,暑期用工市场鱼龙混杂,也让不少学生很受伤:有的用工单位以短期“零工”为借口不签劳务协议,不予劳动安全保障,一旦发生违约工伤事故,学生或家长往往维权无门。对此,笔者提醒广大学生,暑期打工一定要保持警惕、擦亮眼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另外,政府职能部门可提前收集并过滤暑期用工信息,为学生和用工单位“相亲”牵线搭桥、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可以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为学生量身定做打工“饭碗”;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法律指导,通过打工预警、典型案例分析来提高学生的判断力,规避风险和不必要的麻烦;劳动监察、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出重拳、下气力严厉打击“黑中介”“黑老板”,规范暑期用工市场,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