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陈庆贵:“高考状元”禁炒令缘何落空?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之后,有些地方媒体热炒高考状元“外甥打灯笼——照旧(舅)”,热度一点不减。而让公众感慨万千和百思不解的是,早在高考之先,各地几乎都出台了禁炒“高考状元”的政令。然而,这些禁令等于废纸,“高考状元”该怎么炒还怎么炒。

  应当承认,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利益就会有热炒。炒作“高考状元”可谓是一场皆大欢喜的盛宴,不仅能给媒体带来眼球,为学校和“状元”带来美誉,还能为广告商带来商机。然而,炒作“高考状元”有再多的理由和动因,在“禁炒令”面前也不应有“豁免权”。也就是说,既然出台“禁炒令”就应当无条件执行。“禁炒令”要不要执行不是问题,问题是目下正值非常时期,对于“禁炒令”落空应当如何办?

  所谓非常时期,起码牵涉到三大背景。其一,现时正处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时期。“八项规定”的实质和核心,就是狠刹各种不正之风。禁炒“高考状元”的政令年复一年落空,显然暴露了相关行政部门作风问题,说大话,放空炮。

  其二,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而且进入整改阶段。面对相关媒体争相热炒“状元”,除“状元”之外的大多数学生及家长,尤其是高考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及家长倍感压力,他们只能以“几家欢乐几家愁”来自叹自嘲自慰。多年来,广大群众对热炒“高考状元”多有诟病。对此,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一边煞有介事剖析整改,一边视而不见任由禁令落空,显然不符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要求。

  其三,落实禁炒“高考状元”政令关键在于问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说,“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要我说,“高考状元”禁炒令落空,归根到底是有关部门敷衍塞责、尸位素餐所致。如果不进行严肃的问责追究,让相关人员付出代价,恐怕“高考状元”将会永远炒下去。

  (本栏信箱:47649987@qq.com)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