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高明勇:公众为何会认为故宫“有宫无宝”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近日有关北京故宫博物院“有宫无宝”“镇馆之宝为建筑”等说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进行回应称,北京故宫不仅有“宫”而且有“宝”,两者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共同构成了故宫博物院特殊的文化资源。此外,还有大量“别无分店”的孤本特藏,举世无双。

  关于故宫“有宫无宝”,台湾作家李敖曾比喻说,台北故宫如饺子馅,北京故宫只是个饺子皮,但这种说法一般在文博界看来,普遍认为意义不大。档案记载,当年迁运至台湾的故宫文物共计2972箱,只占故宫南迁文物总箱数的五分之一。根据有关资料,故宫文物藏品分为绘画、法书、碑帖、铜器、金银器、漆器、珐琅器、玉石器等25大类,共计180.75万件,93.2%为珍贵文物。客观来说,“有宫无宝”的说法确实与事实不符。

  问题是,既然与事实不符,那么为什么许多人会留下故宫“有宫无宝”的印象?就我个人体验来讲,原因很简单,到故宫除了看人——几乎一年四季客流都不少,就是看房——这也是很多人诟病的北京故宫“镇馆之宝为建筑”。而后者的问题更为突出,故宫从来不缺乏游客,缺乏的是如何对游客进行“博物馆教育”。

  作为博物馆的故宫博物院,不仅仅是重要的文物征集、典藏和研究所在,陈列展示的功能同样重要。据悉,到明年10月,故宫还将开放四大区域,并增设文物展厅,届时,与目前故宫每年共1万件左右的展出文物相比,明年,观众能看到的文物将增加至少一倍。每年1万件左右的展示数量,与180余万件的收藏数量相比,显然文物利用率还有待大幅提高。

  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问题还在于,文物该如何展示?目前北京故宫文物展示给人的印象,多以静态展示为主,此举虽然能最大限度保障文物的安全,但也缺少了动态展示给游客的印象,尤其是缺乏了人与文物的互动及文物衍生创意产品的开放。单霁翔也坦言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研发一直走在前列,衍生商品的种类繁多、创意独特。深受游客喜欢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就是将康熙皇帝真迹与纸胶带结合,而前两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展示《富春山居图》时,采用数字3D动画和集锦摄影拼贴的手法,让人观后忍不住叫绝。

  可见,要想扭转一部分观众“有宫无宝”的印象,就要既让观众看到“宫”,更要让观众看到“宝”,还要让观众能与“宝”有亲密的交流与互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