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 歌:“教育乱收费”既要清退更需问责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西安市教育局扎实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截至6月25日,共调查回复群众举报190件次,回复率100%,及时清退违规收取资金722657元,处理学校21所,通报批评学校14所。(据6月27日《陕西日报》)

  对于教育领域存在的乱收费问题,不仅要及时“清退”,更要以此为线索,彻查相关人员的责任,从而进行严肃问责。教育部门不仅承担着为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重任,更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然而,当下一些教育部门的所作所为,却令公众寒心。这其中,由于师德缺失的问题,不仅一些老师不择手段对学生进行体罚,而且,教师性侵学生的丑闻更是频繁上演。

  此外,还有不少教育部门巧立名目乱收费,这样一来,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比如,有的学校领导为了捞取“好处费”,居然要求学生一下子购置多套校服。有的班主任或者老师要求学生购买大量不必要的教辅材料,只为了自己从中能够得到更多“回扣”。还有的教育部门居然通过大搞非法出版印刷而借机大肆敛财……

  诸如此类的问题屡屡上演,难免让广大家长为之而头疼。近些年来,虽然各级教育管理部门一直在治理教育乱收费,但在经济利益的诱惑面前,仍有一些人铤而走险、顶风而上。因此,面对教育乱收费这样的“顽疾”,有关部门必须要重拳出击,不仅要及时清退违规收取资金,更要进一步“刨根问底”,从而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