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曹鹏程:畅通新丝路需要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丝绸之路从来就不是坦途,丝路精神才是成就传奇的关键。强烈的市场需求,曾让运送丝绸的驼队、装载香料的商船冲破路途艰险,走出了一条融通之路,这正是丝路精神的可贵之处。古人在大漠戈壁“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云帆高张,昼夜星驰”,今人坐守亚太和欧洲两大发达经济圈之间的腰线地区,发展速度和开放程度却远远落后。今天,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顺应了中国西部和中亚国家渴望快速发展的诉求。

  怎么用好地区发展愿望这个原动力?习近平主席曾用“五通”描述构建丝路经济带的思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丝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暂时落后,很大的原因在于与外部市场“通路”不畅,机制观念尚不够开放包容。正因如此,铺就一条“新丝路”,关键就在于能否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传承古代丝绸之路“通”的精髓,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中国构建丝路经济带的思路,脱离了非此即彼的利益博弈,强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秉持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不屏蔽任何参与者的加入,不忽视任何相关国的实际,真正为实现“通”而努力。只有把握丝路精神,对内对外都拧成一股绳,才能找到自身优势的市场定位;只有对接经济带的需求,才能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西番自古荒凉处。与昔比,今非故。昆仑天堑已通途,西子婀娜堪赋。资源独有,商机无数,四海人皆慕”——正如词中所咏,“新丝路”物质和交通上的“通”并不困难,政策、机制、民心之间的“通”才是真正的挑战。每一个登上丝路经济带快车的人都应有“车头意识”,不仅要借力加速,还要为统筹合作献策出力,实现跨越国境阻隔、超越制度限制、融合多元文化的伟大创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