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金 备:发展职业教育重在崇尚技能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从现实角度讲,“我国发展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必须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从历史发展看,要“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职业教育直通教育和就业,又关系着经济与民生发展,几乎人人都知道其重要性。几十年来,虽然职业学校在我国不算很少,不少高中变身职校,也有不少事业系统所办的干部学校为扩大生源开办职教班,但让人颇感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滞后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是什么原因造成职业教育落后的现状?最直接的就是生产需要与教育脱节。有个省作过一次抽样调查,超过一半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仍需“回炉”。在有些新产业,高职高专的学生几乎全部需进行岗前培训。学校培养学生是按教科书编程,而企业需要的人才是按生产需求决定。当企业的具体需求与职业院校的教育不能密切结合时,职业教育也会如高等教育一样,属于“远水不解近渴”。

    有些原国有大企业开办的技校,因有企业的依托,学业更贴近企业实际需要,学生就业率能达到百分之百。但即使这样的职业学校,也存在生源问题。有位技校的老师对笔者说,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子弟,学习好一点的都一心上大学,认为只有进过大学校门的人才有机会“出相入将”,职业学校出来的人学历低挣不了大钱,所以较高质量的爱学习喜钻研的生源受限。

    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大阻力,正是源于传统重学历的观念。在非特殊年代,学历是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人才的重要砝码,宁做百无一用的书生,也不当有技能的引车贩浆之徒,否则就是“脑体倒挂”了。笔者见过有的企业,很注意提高职工的素质,出台“素质升级”规定,职工拿到大专以上文凭,学费可以报销,并按所获学历证书给予一定的学历津贴,学历文凭还可作为晋级和福利分房的加分条件。职工参加函授、夜大、成人高考的热情起来了,只是都是学中文和学文秘的。后来企业感到麻烦了,越来越多的职工拿到高等教育文凭,但职工所学与岗位工作无关联,对企业并无用处,企业也不可能让那么多人晋升当白领,而且大投入只落了个华而不实的职工素质升级的好名声,于是就停止报销职工深造的学费。可职工也有委屈,没有精通技术就可以拿到高等教育文凭的通道。

    “不唯学历凭能力”说来简单,对用人单位确定人才却很难。一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笔者讲,他也知道学历并不代表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企业对于不认识的人,只能依靠学历去作为认定人才的硬条件。毕竟学历证明了一个人读书时记性好,高考没落榜。人们在现实中形成的观念一定有其合理性,转变观念不容易,也未必只有一种方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就需要加快提高对能力认证的含金量,使拥有一技之长的认证和高等学历有一样的含金量。这样的转变,有利于对崇尚劳动、知识、技术和创新的新观念形成。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有个很大的突破——“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如此,使实干的有技能者不乏获取高等学历的通道。加快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