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魏英杰:异地高考仍需制度“减负”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2013年开启破冰之旅后,今年至少有28个省份实施异地高考,报名人数达到5.6万人,较去年激增12倍。

    从数据来看,异地高考政策正在稳步推进。仔细分析的话,相关政策仍存在不少现实问题。如报名人数看似增长不少,但和全国报考人数以及具有异地高考诉求的考生人数对比,仍然不相匹配。

    去年全国异地高考人数约4500人,全国高考报名人数912万人,异地高考人数占比约0.05%.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9万人,异地高考人数占比约0.6%.可见,异地高考人数在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中,所占比例还是很少。

    除了有幸获得异地高考“入门券”的少数人,那些本该留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人都哪儿去了?可想而知,其中部分人因相关政策限制,不得不回原籍参加高考,还有些人则只能放弃考大学的梦想。他们因为难以获得就学所在地的户籍身份,或者不符合异地高考相关政策,就被挡在异地高考的大门外,这无疑是不公平的。

    既要考虑教育资源配置、高考录取比例等现实问题,又要着眼于随迁子女的教育公平,怎么办?这意味着,若要进一步提高异地高考人数的比例,让更多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还必须在顶层设计上加以整体推进。换句话说,异地高考的问题,更多在异地高考政策之外。

    教育研究专家熊丙奇认为,大学如果能面向全国,实行基于统一测试基础的自主招生,考生完全自由报考,大学结合考生的统一测试成绩以及其他因素综合评价录取,那么异地高考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这样做,一是降低高考在高校招生中的权重,为高考制度“减压”;二是将大学招生与高考录取指标脱钩,为地方政府“解套”。如果异地高考不再“挤占”当地高考录取指标,各地当更有积极性落实相关政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