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花 肥:广场舞也是一面“镜子”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4日,一组“中国大妈”在莫斯科红场跳广场舞的照片在网上热传,有网友传言“大妈”们遭到了警察驱赶。不过,亲历者称俄罗斯女警只是让他们小声点,并没有驱赶他们。(成都商报,6月18日)

  继征服美洲,拿下欧洲之后,大妈们一鼓作气,向战斗民族俄罗斯进军,在静悄悄的莫斯科展现了并不静悄悄的中国艺术。对此,国内网络上一片谴责之声。如何理解大妈们,可能是当下互联网最为困扰的话题之一,而压倒性的谩骂声,却让人警觉这里另有些不该有的情绪夹杂其中。

  从情理上讲,对广场舞,我们应该淡定一点。跳舞的是中国大妈,你是大妈的女儿,她是大妈的儿子,儿女们一个个纷飞南北,大妈们要找到人生的乐趣,我们何不宽容一点。不管她们是跳在尼罗河畔,还是莫斯科近郊,她总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同胞。而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这也是中老年人的文化觉醒、自我意识觉醒,对这种觉醒,我们不必如此张皇失措,以至于失声大骂。

  那些时刻以国家民族形象挂在嘴上的爱国志士大可放心,大妈们不代表中国,她们只代表自己,充其量代表这个年龄阶层,千万不要动不动以国家民族大义之名,来为大妈那本不流畅的舞步再添上一个大包袱,影响舞蹈人生。按我们的国人之胸怀,外国人在中国如果舞蹈不休,我们应不会如此苛刻,说不定还是媒体做文化互动的好题材。

  事实上,外国的街头文化比中国更盛行,一会儿裸骑,一会儿快闪,一会儿街舞,哪样不是招来阵阵笑声与骂声,但只要不危及法律,警察也只能耸耸肩。何以中国大妈要绽放一下大妈的成熟与活力了,就天下告急,骂声震地。

  这里也足以窥见我们社会心态不成熟的一面。我们急于融入世界,急于获得世界认同,处处讲究遵循世界既定规则,这诚然是正理,但亦要看到,这难免夹杂了深深的自卑意识在其中,我们唯恐惊扰了世界秩序,唯恐引来非议。在对待大妈广场舞这事上,我们不应标签化理解,不应妖魔化处理。只要大妈们不触犯法律,不践踏群已边界,还是少一点谩骂,多一点欣赏,看看人生成熟之后的另一番风景,又何需管她们舞于何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