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姚 倩:高校该以什么来吸引生源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一些清华女生晒出自己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网友评价称“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也转发推广了这次晒照片活动。高校招生宣传季已经到来,诸多高校想出各种办法吸引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不少高校在多种社交平台上用美女图片赚尽眼球,先吸引考生的关注,再讲学校的办学实力,高校的“女神营销”模式已渐渐蔓延开来。(6月18日《广州日报》)

  从“人大校花”到“武大女神”,从高校官网争晒“养眼照”到“学姐在XX大学等你”,“女神营销”逐渐成了各大高校吸引眼球和生源的法宝。而当清华大学的官方微博晒出女学生照片,并强调上清华变“白富美”时,很多网友还是表示“惊呆了”。

  其实,晒出照片的清华学生从“黑土”变“白云”并不稀奇,俗话说女大十八变,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和阅历的增加,女生在大学期间变得更美更有气质,是十分正常的。对于“上清华变白富美”,网友们的惊讶或许更多在于,国人印象中严谨、神圣的知识殿堂,居然将“白富美”作为招生宣传的看点。网友不禁质疑,难道让学生成为“白富美”就是大学教育的意义?难道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这些著名的重点大学,招生时最吸引学生的,就是校花和女神?

  作为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百年来,北大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影响着世人,清华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濡染着学子。而如今,清华打出“白富美”的旗号,却让人嗅到了一丝庸俗的气息。在笔者看来,“白”和“美”是学生的容貌,与大学的好坏无关。至于“富”,曾任耶鲁大学校长的施密德特就说过:“把经济上的成功当成教育的成功,是人类文明史最大的笑话。”由此来看,清华的宣传没有突出大学教书育人的本质所在,而是放大了世俗的金钱与美貌。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宣传让清华有些“掉价”。

  其实,在大学招生之际,为学校做宣传本无可厚非。在我们的大学纷纷进行“女神营销”时,耶鲁大学的招生宣传片也在网络上走红。看过这个宣传片的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耶鲁的向往和对耶鲁学生的羡慕。在这个名叫《我为什么选择耶鲁》的宣传片里,呈现的是如家一般舒适的宿舍,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丰富多样的食堂,活跃的娱乐室,有海量藏书的图书馆,有先进的实验室……而这些就是片名“我为什么选择耶鲁”的理由。也许这样的宣传片,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一所大学应该以什么来吸引生源。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首篇,便道出了学习的目的。而大学,就是让学子们日新其德,完善自己的地方。偶尔晒晒校花,我们可以当做无伤大雅的调侃,但纷纷以美女来吸引眼球,甚至吸引生源,我们则当反思。女神营销在大学流行,或许正是庸俗文化在教育上的一个映射。在这个功利化的时代,金钱成为衡量成功的标准,人们陷入庸俗文化的泥沼之中。我们期待的是,大学作为精神上的一块净土,坚守人文与道德的底线,培养“明德、至善”的精英。若以“白富美”为招生口号真的走红,那是教育的悲哀,也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