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徐剑锋:干部兼职企业,“全部清理”更要“全面处理”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继广东、山西之后,9日上午,吉林、安徽、国土资源部、新华社等四个二轮巡视的巡视点,也晒出了巡视整改报告。吉林通报称,该省全面清理了党政机关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全省共清查出在企业兼职人员1380人,其中1274人系违规兼职,现已全部清理。(6月10日《新京报》)

    千余名党政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被清理,吉林这份漂亮的整改成绩单很“给力”,然叫好之余也有几许追问:兼职“全部清理”后,违规问题是否也得到了“全面处理”?

    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可以说是个老现象了。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屡次清查,但在一些地方却仍是“流行病”,从吉林千余干部违规兼职中,足以窥斑见豹。从政和经商应该是两条平行线,领导干部之所以热衷到企业兼职,并非能耐有多大,说白了是“钱权联姻”。何况,其背后还有“工作需要”、“组织安排”等作为挡箭牌。

    毋庸置疑,1274人违规兼职,必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权力寻租”获得了多少利益分羹,谋取了多少额外报酬,是否还涉及其他之事?对这些问题,纪检监察部门既要顺藤摸瓜、一查到底,更得依纪依法问责法办,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更何况,官员违法任职企业,已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公众有权知道有关违法、违纪官员的具体处理情况。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违规兼职官员起到敲山震虎之功效。

    清理干部违规兼职,重“实效”更要重“长效”。摘掉“红顶”商帽、清退岗位并不难,难得的是让“权力兼职”也能断根。从这个角度来讲,不光要权力自我净化、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更应彻底纠正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否则,变异的干部兼职断然不会日渐消弥,准不定过几日又会换个“马甲”继续演绎不同的“精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