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杨 骏:创新,需要越来越会“玩”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外行凑热闹,内行看门道。苹果公司每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不但是“果粉”的节日,也是IT业创新的风向标。

    今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着实令不少人大跌眼镜。MAC电脑和手机操作系统的各类创新一改往日的高大上,超高的分辨率,更快的速度,新奇的应用不再是重点,与用户一起“玩”成了主题。往日高居神坛的苹果,摇身一变成了“顽童”,且“玩”得不亦乐乎。

    疑似借鉴中国微信的iMessage社交系统改进版,类似美图秀秀一类的照片“智能编辑”系统,电脑和手机无线互联及让电脑来拨打呼叫手机……这些小打小闹,跟风炒作般的微创新,想象力水平似乎不及往年大会,甚至低于用户想象。凡此种种,让人们惊叹,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营造的引领时代的高大上,何时变成了“小玩闹”?

    苹果的变身,似乎没有过渡。而这种变化,与之前其对手——谷歌公司大肆宣传的个性化和定制化战略不谋而合。毕竟,博眼球、求新奇的时代,已慢慢变成了博“粘合力”的时代。

    一些资深“果粉”或许会对大会展示的“奇技淫巧”不屑一顾。然而举目四望,哪家企业不是在努力适应用户,倾听用户心声?粘住用户,才是移动互联时代最大的竞争力。作为移动互联和社交网络曾经的主要推动者,苹果最终也不得不放下身段,适应自己推动的这个时代。

    于是,在iOS8手机操作系统上,iMessage功能得到了较大改进,加入了群组、语音信息、短视频信息等功能,其用户体验与微信十分类似。

    实际上,安卓系统在4.3上的环聊早已实现类似功能,苹果算是后来者。但正是看到了微信等语音视频社交系统的飞速发展,苹果才不惜拾人牙慧、改进系统,其中似乎也暗藏着通吃天下的野心。

    说创新,许多人还认为是科技上的硬突破,然而又有多少企业,死抱着硬创新中上万的专利走向没落?柯达,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名单还在加长。

    苹果的放下身段,似乎预示着IT业竞争的新动向。于对手,这是“逗你玩,跟你玩”,于用户,则是“一起玩”,但绝不再是从前那个闷头自己玩、把结果兜售给粉丝的苹果。

    创新,需要一种会“玩”的精神。要在未来市场独占鳌头,也许就取决于谁能“玩”得更有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