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江德斌:对不避让救护车就要动真格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深圳交警部门联合15家医院开展整治避让救护车专项行动。全天下来,共有9人因没有及时避让救护车遭遇罚款。

    由于各种原因所致,避让情况很不理想,各地时有曝光救护车、消防车等被堵在路上,无法及时赶到现场救援,耽误救助工作的进行,后果不堪设想。而因救护车被堵在路上,导致生命通道被堵塞,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抢救而死亡,此种悲剧更令人难以接受。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看,社会车辆未能及时避让特种车辆的主要原因,乃是司机避让意识淡薄、道路规划不合理、城市交通拥堵严重、部分特种车辆存在滥用情况等,其中避让意识是最关键的因素。同时,以往交警部门对不避让违法行为的宣传和查处力度均不大,致使相关法律只是停留在纸面上,难以发挥出应有的威慑力。

    可见,此次深圳市展开的专项整治行动,是以实际案例维护法律尊严,从而让避让意识深入人心。而且,深圳市在救护车里安装电子警察系统取证,也为查处不避让行为提供了有力证据,这种做法对其他城市也是可供借鉴的,毕竟现在社会车辆不避让情况较多,且都很短暂,交警面临查处证据不足的尴尬。如果能够在特种车辆上普遍安装电子警察,则就能够及时反馈信息,方便警方取证处罚,同时对社会车辆也起到威慑作用。

    深圳市交警向社会公布避让救护车标志,未来还将向市民免费发放避让标志贴纸,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策略,可以起到快速普及避让理念的效果。让市民能够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发挥出集体力量,亦是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的地方,交警部门更可总结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