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钱桂林:坚决遏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注水”冲动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向高校发出通知,要求河南各高校严禁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严禁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严禁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严禁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对毕业生就业率作假实行“一票否决”。

   可以这么讲,高校毕业生“被就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近几年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今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困难年,“被就业”的人数肯定还会有不少。在教育部的三令五申之下,为什么某些高校还是乐此不疲弄虚作假呢?原因很简单,就业率的高低与学校的利益息息相关。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反映大学生就业情况的重要指标,也是教育部作为衡量高校工作、评估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不难发现,毕业生就业率对高校布局、发展规划、专业设置、招生规模、经费投入等等有着重要影响,简直就是高校的“生死线”。

   若是某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注水”了,其影响不可小觑。一者,影响教育行风建设。教育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事关民族复兴的奠基工程,教育不可以虚假的面目示人。二者,加剧教育不正当竞争。虚假的就业率,是建立在损害毕业生利益和其他高校利益的基础上,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极度自私行为,属于教育不正当竞争,这自然影响到教育和谐以及社会和谐。三者,影响了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教育资源的宏观调控。高校只有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才有利于教育主管部门宏观调控高校教育资源,并据此出台相关政策,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遏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注水”冲动,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是提高高校违规成本,让其有偷鸡不成蚀把米之感。河南省教育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作假实行“一票否决”,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