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找准症结发力 破解交通拥堵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端午假日过去,车辆归去来兮,城市的交通又开始拥堵了。交通拥堵影响效率,污染空气,受人吐槽,被人诟病,人们饱受其苦,深受其害,似乎远远看不到破解的曙光。

  交通拥堵的确关乎车关乎路关乎停车关乎人口,但更关乎理念与素质。

  关乎车。不能否认,车的拥有量是越来越多了。由于每家拥有一辆车不再是梦想,两三辆也渐成常态,加上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城市无限膨胀,世界金融危机期政府还号召并减少购置税补贴市民购买以拉动经济救市,甚至限行也催生了购车欲望,还有攀比消费,各种因素组合在一起,作用在一起,车辆急剧增多,是城市道路高峰时段常常变成了停车场。而且,车辆的状况又很参差。

  关乎路。毫无疑问,几十年前感觉无比宽阔的长安街,在车流汹涌的今天,俨然成了羊肠小道。于是,为了适应车、迁就车,政府不得已修路拓路打通断头路,可道路的资源有限,占用资金又多,况修建需假以时日,修建周期中又影响通行,一俟修建完工,在不断快速增长的车辆冲击下,又变得狭窄甚至破旧。道路的修扩建,永远也赶不上车辆的增长。车多了修路,路好了买车,陷入一种非良性的循环。

  关乎停车。由于停车位不足,许多车辆停在了道路两侧甚至人行道,车占行人与非机动车道,人和非机动车便只能行驶在车行道,人车争道的结果,既导致了交通混乱,也集聚了各种矛盾,增大了各种风险。

  关乎人口。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中也高速扩张,小城市变中,中城市变大,大城市变巨,过去一条马路一座楼、一个岗楼一个猴的情景永远被历史湮没,成了不太古老的传说。城市的急剧扩建,吸引来农民工和外来人口,人口急剧聚集,使资源不足心理也没准备好的城市,变得捉襟见肘,应对乏力,没有谁想到像计划生育那样去控制人口,疏解城市功能。政府似乎总是处于治理的末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

  关乎素质。有人讥讽中国人,只要超过三个人排队,就会有人加塞。虽然尖刻,却也深刻,切中肯綮。导致交通拥堵,一部分原因在于人,在于人的素质。人的低素质在交通中直接体现为不文明,没有秩序。人们长期养成的先来后到模式,总是被一些人践踏乃至颠覆。也是,社会太浮躁,人心太急躁,凡事过于功利,如此被传染放大,一些遵守秩序的人,也不得不在各种被吃亏中同化长“智”,变得没秩序起来。

  关乎理念。这个理念有市民的,也有政府的。市民除了培育或者坚守秩序理念,也需要文明出行,绿色出行,错峰出行,对限车限号理解与支持,当然最好是不攀比烧包,不需要不买车,毕竟城市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政府则需要顶层设计,从源头治理,限制人口,疏解城市功能,甚至在招工就业方面鼓励企事业就近招募等。

  总之,政府一直在努力,大家也看到了这种努力,只要综合施治,找准症结集中发力并相向用力形成合力,交通拥堵之难题,就不难破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