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孙彦川:校长“践诺剃光头”弊大于利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月前,浙江省温州市一家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校长徐善萍与该校5名老师打了个“赌”,“赌”的是每位老师能否解决10位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问题,期限是一个月,如果教师不能完成,校长就剃光头。5月4日正好是最后期限,但有一位教师没有完成,于是徐校长履行了诺言。(5月6日《温州都市报》)

    徐校长敢赌服输,勇气可嘉,但从教育效能的角度考量,只怕弊大于利。第一,以校长剃光头为“赌注”,却以教师是否完成任务为条件,堪称是对教师的情感绑架。第二,有些目标任务是可控的,例如写出高质量的教案;但有些则是不可控的,例如让学生喜欢上学习、戒除网瘾等。即便在这次“赌博”中徐校长给予了教师足够的支持和指导,也不可如此限时限量。第三,如果校长剃光头之后仍无良策,学生我行我素,校长的威信难免会下降,将来的工作就更不好开展了。

    将此事与最近发生的洪耀明校长愿赌服输,亲吻小猪的事件放在一起来看,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显得缺乏教育智慧。将来,教育者要力争“不掉一根汗毛”照样实现育人目标,而且要力求一举多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