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曹 林:没有一场围观起哄能“围”出正义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发生在温州苍南的一起城管与民众冲突引发的围殴和围观事件,让人感到不安。也许还有人沉浸在“报复城管”的快意中,可冷静地看,这场激烈的冲突中有胜利者吗?没有,有的只是撕裂和伤害,有的只是对抗和仇恨,有的只是这座城市难以愈合的伤痕。

    往往“正义感”往前多走一步,就是作恶。如果旁观的群众看到城管殴打拍照者时,路见不平前去阻挡,这是正义。

    城管打人本来并非不可追究,事件本来完全处于“可治理”的状态,可阻止,可投诉,可追究,可监督,打人者会在法律框架中受到严惩。可街头非理性的围观起哄使事件失控,变得不可治理。围观起哄的暴戾,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些人迷恋网络和现实中的“围观效应”,迷信“围观改变中国”。但无数的事实表明,没有一场起哄围观最后不是变成了哄客的狂欢,没有一场围观起哄带来了正义。实现个案正义和社会正义,更需要的是公正的旁观者,而不是暴戾的围观起哄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