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公立医院能否彻底切掉“特需”尾巴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设立在北京众多公立医院的“特需”和国际医疗服务,向来因“特权服务”、“VIP”等备受争议。媒体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今年北京将进一步削减公立医院特需医疗规模,各公立医院压缩“特需”的情况,今后将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医院评审挂钩。(4月15日《新京报》)

  何谓医院“特需”服务?就是花高价看病,可以享受特殊贵宾待遇。

  以住院收费为例,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医疗价格收费标准,普通病房床位费标准多在每床20元一天。即便是带有“VIP”色彩的干部病房,收费标准也多为每天80元—100元。相比之下,部分医院“特需”的床位费每天即上千元。

  列位看官,您这会儿看明白了吧,公立医院之所以热衷于开设“特需”服务,就是为那些花得起大钱也愿意大把掏钱的人群准备的,个中的寓意,您懂的。

  到北京儿童医院给孩子瞧病的家长都有印象,该医院的普通门诊楼门庭若市,家长排队等号耗几个小时不足为奇,而与之比邻的“国际医疗部”却室雅兰香,大夫随叫随到,让人感叹:有钱人真好!

  笔者在这里绝对没有“仇富”的心态,也不是要影射那些为了给孩子瞧病不惜“割肉”的“穷爸爸”,笔者感到纳闷的是:公立医院既然姓“公”,为何要为少数人开辟这样一块“特需区”呢?

  当下的公立医院,特别是那些赫赫有名的三甲医院,其面向普通民众的医疗资源本来已经十分紧张。可就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都非常吃紧的情势下,还得切出一块最精良的医疗资源,为“小众”提供特殊服务,让人不能不质疑:这些姓“公”的大医院是不是在奔着人民币服务?

  在推进医疗改革中,注重改革的公平性原则十分重要。而公立医院,毫无疑问应当以公平性原则作为至高无上的准则。如果为了多挣人民币,将绝大部分的人民群众排除在外,那就很可能让医疗改革失去民意支持的基础。连主持改革的发改委负责人而今也承认:从价值判断上,公立医院开展大量的特需服务是一种对于公共资源的挤占,不符合公立医院公益性定位。而且也压缩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空间,造成了医疗服务资源配置的一种失衡。

  主政者虽然已经承认公立医院搞“特需”违背公平原则,但是只同意逐渐削减“特需”规模,而不愿意取消“特需”,这其中又有什么玄机呢?

  也许主管部门怜香惜玉,觉得直管的这些大型公立医院平时太辛苦,收入太低了,应该给它们留下一块创收的“自留地”,但这种脉脉柔情又能解决多大问题呢?

  要知道,凡事搞“例外”,就容易为暗箱操作提供上下其手的机会。特别是在当前反“四风”如火如荼之际,允许姓“公”的大医院再这么“特需”下去,显然已不合时宜。我们甚至可以说:衡量医疗改革是否得到深化的最直接标准,就得看医改的均等化和公益化水平如何。

  敢不敢切掉公立医院“特需”的尾巴,足以考量主管部门改革的决心和定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