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付邦:治理雾霾事关你我他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年来,我国雾霾天气接连发生,尤其是去冬今春以来,重雾霾天气更是持续不断,让人窒息,很是揪心。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治理雾霾强调指出:“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政府工作报告把公众参与纳入健全治理雾霾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党的人民战争光辉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是向广大公众参与治理雾霾发出的动员令。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每个公民都应明确认识治理雾霾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广大人民群众都是责任主体,都是治理雾霾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就雾霾成因而言,据资料显示,在雾霾天气中,PM2.5是“罪魁”,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中PM2.5的“贡献”在60%左右;道路扬尘和建筑施工扬尘占20%左右;还有工厂二次污染、冬季取暖燃煤排放的污染物(秸秆、木柴、垃圾焚烧及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尘等。所有这些都与人们现行的生产生活方式紧密联系。既然同呼吸,理应共担当。增强治理雾霾的责任意识,每个公民都应自觉做到凡事注意检点行为后果,切不可以只顾自己享受现代文明成果,而不顾及他人感受,不顾及后人的安危。

   分析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关专家指出,人长时间处于雾霾天中,可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哮喘、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对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体质均有一定的影响。先天下之忧而忧,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面对当前我国雾霾天气日趋严峻的形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固然很重要,但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投身于从源头治理雾霾的大军中,则更是必须的。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平时自觉养成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一节电池;少开一次车、少抽一支烟、少开一天空调;做饭时少些煎炒,多些蒸煮、凉拌等好习惯。同时,重视切实履行好公众监督之责,对某些排污企业偷排偷放、车辆“冒黑烟”、渣土运输车辆遗撒、秸秆露天焚烧等环境违法行为,自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对不听劝阻者,勇于向环保部门举报,使其得到应有的惩戒等。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这既是公众共同努力为改善环境质量作出应有贡献的内在要求,也是全民参与从源头治理雾霾的有效途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