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老人拾荒助学需感动更需行动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现年92岁的烟台老人刘盛兰,从1996年就开始拾荒助学。18年来,他靠拾荒所得10多万元资助了全国上百名贫困学生,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2月11日胶东在线)

    刘盛兰老人的事迹确实感动了中国,也无愧于感动中国人物。从中,我读到的不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惊讶,接着是羞愧。很多人肯定也和我一样被感动了,甚至还洒下了一掬泪水。但有多少人会被触动,进而行动呢?

    人人都知道该做好事,做好事心情愉快,做好事是积德行善,好人有好报,可真要做时,就各种借口一大堆:有人推说没钱,有人推说没空,当然了,像老人一样拾荒,有人又觉没面子。

    其实,学习刘盛兰老人,不在于非得去拾荒,不在于有没有钱,关键在有没有心。有了这份心,有条件可以助人为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能助人为乐。比如有人拉车行路艰难你帮忙推一推,有老弱病残上车时你让一让,有人摔倒了上前扶一扶,都是善行天下。就后者而言,在时常被讹谈扶色变的当下,则比拾荒更需要勇气。

    由此可见,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没钱没空做好事也没关系,关键是如同为老人折枝,看你有没有心,愿不愿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