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张 爽:“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这个可以有
//www.workercn.cn2013-11-22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青海省出台《关于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职工因患特种病、慢性病等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凭职工医疗保险主管部门出具的医疗证明,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据悉,此做法并非是青海省的创新。几年前,四川省宜宾市、湖南省湘潭市也开展了职工患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

    不可否认,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设计初衷,是保障人们住房需要的。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需要专款专用。但这一制度长期实施下来之后,又出现了一些特殊情况:一方面有些地方巨额公积金长期“沉睡”得不到使用,成为一种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者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急需钱救急。“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的。

    从情理的角度来看,住房公积金是缴纳人和其所在单位缴纳、归属权在缴纳人的一项保险基金。既然钱属于缴纳人自己,相关部门只是一个代管机构,那么与其让钱闲置得不到使用,不妨先为缴纳人救急。

    再从法律和政策的角度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虽然没有住房公积金用于大病治疗的相关规定,但对住房公积金的用途,只做了“应当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规定。况且2005年1月10日发布的《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十条也规定:“遭遇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提供有效证明资料,经中心审核,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不难看出,住房公积金用以治病法无禁止,且有相关政策依据,并非不可以。

    综上所述,一方面住房公积金属于缴纳者所有,另一方面与买房等居住权相比,大病和重病治疗所保障的生命权更加重要。因此,“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这个可以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