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媒聚焦-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工媒聚焦

  • “网约工”失业保障急需“上保险”

    随着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约工等各种新兴的自由职业已成为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许多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骑手积极接送医护人员、配送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还有许多像齐师傅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人员失去了工作和收入来源,基本生活面临很大困难,他们急需失业保险的支持和救助。
    2020-05-26 10:36:12

  • 建立农民退休制度需做好系统铺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学坤介绍,今年他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将推行农民退休制度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显著标志,让65周岁以上的农民能够“洗脚上田,老有所养”,充分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的成果。
    2020-05-22 08:35:22

  • 为湖北籍毕业生发求职补贴是共舟共济的生动实践

    记者了解到,除天津市以外,浙江、江西、辽宁、山东、重庆、广东、安徽、北京和山西等至少10个省市都将为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补贴。
    2020-05-19 14:51:48

  • “云招聘”助力保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放在首位,足见其重要性。在求职链条中,招聘是重要一环。在疫情防控中,尽管现场招聘会大多不能举办,但“云招聘”“云面试”等新型招聘场景,正在为劳动力供需带来新动能。
    2020-05-19 10:09:18

  • 别将员工“忏悔书”当“卖点”

    近日,有顾客发现河南周口某饭店内设有“忏悔墙”,墙上张贴着员工的忏悔书。
    2020-05-18 15:11:05

  • “研究生转行当月嫂”是书白念了大材小用吗?

    5月15日,一则研究生毕业转行当月嫂的话题引发关注。32岁的王玉兰2013年研究生毕业做了两年老师后,就转行当了月嫂。当时老师只有不到四千的月收入,但是做月嫂收入能达到一万。
    2020-05-18 13:08:38

  • 推动电商主播职业化

    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日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定义为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
    2020-05-15 08:28:12

  • 信息时代不该容不下“微信请假”

    值得肯定的是,法院的判决维护了“微信请假”的权益。从这起事件里,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微信请假”的合法性如何明确和落实,而不能成为教条方式的借口。
    2020-05-14 11:23:19

  • “借疫降薪”是一种赤裸裸的“薪资侵权”

    据4月份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新冠疫期”企业信心与降薪行为数据调查报告》显示,46.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薪资较前6个月平均月薪出现下降。可见,在一些企业里,“借疫降薪”现象还是较为普遍。
    2020-05-14 11:13:14

  • 应对农民工队伍新变化亟需更多针对性办法

    在已加入工会的农民工中,参加过工会活动的占84.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坦率说,就工会组织建设而言,这些数据除参加活动一项,其余并不理想。工会要真正成为农民工可信赖的“娘家人”,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2020-05-13 15:14:40

  • 让“无预约不出游”成为文明旅游新风

    这些磨合问题都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中。由于疫情防控具有长期性,因而,具备疫情防控功能的景区“预约制”具有很强的必要性,且景区“预约制”经过不断磨合之后,相关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运行状态会越来越好。无论是景区,还是游客,都应该对“预约制”有信心、有耐心、有期待,应该让“无预约不出游”成为一种文明旅游新风。
    2020-05-13 15:14:34

  • “包工头受伤无人赔”暴露不规范用工痼疾

    “包工头受伤无人赔偿”,进一步暴露了包工头用工形式的严重弊端。从施工单位、包工头到农民工,要以规范用工为纽带,建立一种合法的劳动关系,不管是包工头还是农民工,才不会成为弱者,才不会成为容易“受伤”的人。
    2020-05-13 15:14:33

  • 疫情给“宅经济”打开了“新商机”之门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各行各业也在通过数字化以及智能化转型来应对挑战,以线上办公、线上教育为代表的线上业务成为率先找到突破口的“潜力股”。
    2020-05-13 15:14:25

  • 把理解支持上升为对护理职业的尊重

    纪念国际护士节,意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今年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纪念这个节日,更具鲜明的现实意义。我们既要在国际护士节对“白衣天使”们道一声“感谢”,更要在日常生活中给予他们理解、关爱和尊重,以此激励护士们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培养良好的医患关系,营造和谐向上的文明风尚。
    2020-05-12 13:44:58

  • “教师兼职送外卖”应当理性看待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通过自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受到媒体关注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李老师已经辞去外卖员这一兼职。
    2020-05-09 13:55:03

  • “先上岗、再考证”是机遇,也是挑战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升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我们任重而道远!
    2020-05-09 13:07:21

  • 为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叫好

    近年来,围绕“农民工工资拖欠”的话题,几乎一刻也没有消停过,一边是包工头或企业主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一边是农民工为了讨要用辛勤汗水换来的那点辛苦钱而不得不一次次与包工头或企业主“较量”。
    2020-05-08 14:49:42

  • “包工头用工形式”亟须依规调整

    在建筑领域,包工头承包了劳务工程,带着一批工人一起干,施工中不慎受伤,包工头能否要求工程承建单位和业务发包方赔偿?近日,该案件在审理中被判定:包工头与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
    2020-05-07 15:09:37

  • 过渡性岗位:不只是临时就业那么简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中国经济运行、社会生活和就业形势都带来了很大冲击。为了稳定和扩大就业,近期,重庆市总工会出台《关于为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提供或者购买过渡性工作岗位的暂行管理办法》,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为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就业机会。
    2020-05-06 15:08:08

  • “工作需要”是破格提拔的合适理由吗?

    将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破格提拔重用,符合新时代领导干部任用规定。任前公示时,对破格提拔的情形和理由,予以特别注明,合乎相关规定。不过,上述公示将“工作需要”当作破格提拔干部的理由,则值得商榷。
    2020-05-06 15:01:47

  • “拒绝加班判赔1.8万”有违公平正义原则

    “五一”假期,不少人仍然在工作岗位上,有些则是“被迫加班”。有媒体报道,江苏扬州两员工因拒绝加班,造成公司损失12万,被判赔偿公司1.8万。
    2020-05-06 14:09:29

  • “被裁”编外医护复岗 公正透明才是定心丸

    近日,陕西咸阳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被裁”事件持续发酵。5月3日上午,多名被裁医护人员陆续接到咸阳市卫健委人事科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让他们到咸阳市妇幼保健院接受调查组谈话。有被约谈医护告诉记者,谈话结果“出乎意料”。谈完以后,医院人事科打电话通知40位被裁医护人员回去上班。
    2020-05-05 14:33:09

  • 做好疫情防控期“共享员工”合法权益保障

    防疫期间,“共享员工”的新型用工方式通过人力资源的再分配,实现了企业、员工的双赢,因此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做到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2020-04-29 10:53:24

  • 提高检测准确率,让用工单位放心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表示,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坚决依法纠正个别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等就业歧视行为。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态,明确了歧视湖北籍劳动者的违法违规性质,是对那些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的个别单位的警告。
    2020-04-28 10:40:5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