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值得借鉴-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值得借鉴

李雪
2020-06-15 15:06:37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6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广州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奖励暂行办法》已正式印发,将于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3年。在此期间,广州市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工作中成绩突出,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将获得通报表扬、奖金等奖励。(6月12日《广州日报》)

  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关键在于调动起每个人的参与力量,建立良性奖惩机制不失为有效举措。广州垃圾分类有了罚则之后,通过《办法》的形式,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奖励给予规范,无疑做到了“点”上。这不仅让奖励机制有章可循且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对调动单位及个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也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这也就意味着,在垃圾分类方面要“真奖真罚”。让垃圾分类做得出色者得到真实惠,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所以,就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条件进行评定,并按照规定进行奖励。当然,对于单位、家庭和个人,也应该增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的主动性,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是事关每个人的事情,根本上来讲,唯有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垃圾处理才会更有序与环保。垃圾分类奖励机制作为一种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的具体举措,具有借鉴意义。同样,无论有无这样的奖励机制,笔者以为,每个人都应增强环保意识,争做垃圾分类达人,并引领旁人参与进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