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城市之美 “口袋公园”多多益善-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点缀城市之美 “口袋公园”多多益善

吴学安
2020-06-15 15:06:30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五颜六色的四季花草、极具中国传统的亭台楼阁、老企业文化记忆景观……日前,位于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的文化记忆主题公园——“昌乐园”正式开园,原本脏、乱、差的废弃地华丽变身成为老城区又一绿化提升工程的新亮点。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利用空闲土地建设的一个个“口袋公园”,正成为不断扩张的城市“绿肺”,为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提供了健康活动的新空间。(6月14日 新华网)

  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希望亲近自然,最便捷的方法莫过于去城市公园走一走、看一看,赏赏花、观观鸟……有个公园在自家不远处,那真是件令人愉悦的事。“口袋公园”不仅微小、便利,而且灵活、开放,是城市生活中的绿色点状网络,既实现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有效激发社区活力,改善城市环境。

  利用城镇中的“边角之地”,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无疑是一个很有借鉴意义的创举。在修建过程中,要根据所属地块特性,结合人文资源,塑造具有历史文化氛围和本土人文底蕴的环境,使各个口袋公园具备休憩功能的同时兼顾文化展示宣传功能。与此同时,融入修建区块所在的街区道路、周边建筑外立面整治等,逐步化解“公共空间少、环境质量差”等民生问题,打造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

  利用“边角之地”建设“口袋公园”,对于居民而言,无疑能直接美化他们的生活环境,让城市曾经的“遍地白”,变成“满目绿”,对城市环境起到巨大的调节改善作用。就城市建设自身而言,重视“口袋公园”也是大有裨益的,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边角之地”对于一座城镇而言,无疑就是细节,破旧立新,大胆把城市边角地、废弃地、危旧房区块改建成小而美的公园,是对城市空间合理化的有效尝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