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企业集体协商要从实际出发-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推行企业集体协商要从实际出发

张刃
2020-06-11 14:13:1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工会参与行业(区域)集体协商要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譬如要逐一、反复地给一些中小企业主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认识到:改善员工待遇是大势所趋,眼下可能增加支出,长远看对企业发展有利。在疫情影响下企业遇到困难,更需要劳资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北京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近日联合印发《实施集体协商“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行动计划》,要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通过分类实施企业集体协商、深化行业(区域)集体协商等内容,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助力企业发展。(6月10日《劳动午报》)

  我们注意到,《通知》明确,要分类实施企业集体协商。这里既有受疫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较困难,乃至不得不裁员的企业,也有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还有效益较好的企业和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这样的分类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如果笼而统之地部署工作,无异于不负责任;如果“一刀切”提出要求,显然不可能产生好的效果。

  我们还注意到,《通知》提出,要深化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清洁等行业和农民工集中的护工、保安等行业作为推进协商的重点领域,通过行业协商推动低收入群体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继续在非公企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的行业、街乡、工业园区和楼宇开展行业(区域)协商,稳妥探索在市、区两级区域内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支持和鼓励在快递等行业建立行业集体协商机制,兜住新业态从业人员基本权益的底线,防范和化解矛盾争议,促进新经济发展。

  这个要求同样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部署。而且,以往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由行业(区域)工会参与集体协商大有可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至少避免了员工及企业工会与老板直接对话可能产生的矛盾。

  现实中,大量的商业服务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因为规模有限、用工或布局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组建工会都有困难,职工更难以与企业直接进行集体协商。而且,由于行业的差异,劳动条件的不同等原因,不同行业职工的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由行业(区域)工会代表所属职工进行集体协商就显得十分必要,并且完全可能的了,而且在今后将得到更广泛地推行,行业(区域)工会工作也将因此进一步加强。

  当然,工会参与行业(区域)集体协商要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譬如要逐一、反复地给一些中小企业主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认识到:改善员工待遇是大势所趋,眼下可能增加支出,长远看对企业发展有利。在疫情影响下企业遇到困难,更需要劳资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工会参与行业(区域)集体协商要实事求是,既需要智慧,也需要策略。工资、福利问题关系到多方利益,劳方要求尽可能地多一些,资方希望尽可能地少一些,都在情理之中。作为职工代表,工会能否把握尺度、分寸,有理有据有节地协商谈判,不仅需要坚持,而且需要让步。譬如工会提出协商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使大部分企业能够接受,既要为职工谋求权益,又要促进企业发展,等等。

  推行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我们已经有了成功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舍此没有捷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