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毕业生做快递”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211毕业生做快递”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

廖卫芳
2020-06-03 15:06:59  来源:东方网

  近日,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公布首批拥有快递专业职称人员名单,共61人获得快递专业助理工程师资格,包括211高校毕业生张进。面对“浪费学历和专业”的质疑,张进表示快递行业有广阔前景,希望大家尊重个人选择,并称希望能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对行业有所贡献。(6月2日《人民网》)

  其实,近年来211、985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做快递”的报道并不新鲜,先前就有类似这样的报道,比如:有大学生当猪倌的,有研究生当月嫂的,有博士生做快递员的……笔者以为,他们并没有觉得当猪倌、当月嫂、做快递员等工作是丢人的,或是“大材小用”,而是他们充分认识到,不管是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是文化较低的普通人,都应把社会需求作为自己的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

  众所周知,需求就是机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把社会的需求作为就业岗位和奋斗目标,既能满足他人的需求,又可使自己找到就业机会,实现自身价值,可谓是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当前社会上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比如,养猪、月嫂、快递员等都是需要人来做的。而我们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思想敏锐,眼光独到,从来不缺思想,只是缺乏就业经验。而一定的生活经验、工作经验对从未涉足社会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如果发挥其所长,将会创造出更多更好更大的价值。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择业观也已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当中很多人不再把非得进机关当公务员当做唯一的择业标准,继而能勇敢地面对现实,放弃所谓的“体面”职业,而去选择养猪、做月嫂、当快递员等所谓不太“匹配”的职业。这既是现实的需要,更是择业观念的转变。

  近些年,高校毕业的人数在逐年增多,几乎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年”,尤其是很多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地。这其中固然有就业岗位少、专业不对称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但笔者以为,更为重要的还是陈旧的就业观在作祟。有的大学毕业生总认为自己辛辛苦苦读了四年大学,就业就应该是“高大上”的岗位,而对于那些认为“掉价”“失面子”的“蹩脚”岗位却不屑一顾。择业观如此陈旧,怪不得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在家坐等“啃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因此,笔者以为,“211毕业生做快递”不仅是择业观进步的一种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同时,这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衷心希望每一位高校毕业生都能面对现实,改变就业观念,拿出“211毕业生做快递”的勇气,勇敢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并在创业路上发愤图强,一路高歌,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

  眼下,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大学生就业形势更是难上加难。但愿“211毕业生做快递”的新闻能多多少少给已经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有所启发。毕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择业观也必然会在改变。因此,笔者以为,对于“211毕业生做快递”一事,其实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根本不必“大惊小怪”。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通过中国两会感受危难之际的信心和希望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两会的召开引发全球关注和热议。在外媒看来,非常时期的中国两会虽有其特殊之处,但传递的仍然是中国保稳定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是在危难之际愿做“及时雨”的大国担当。

  • 中工时评:用大数据服务好农民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的提案。在提案中,王均金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2.9亿人,但每逢招工旺季依然出现“用工荒”,主要原因在于工厂和农民工之间信息不匹配。很多农民工依然依靠线下人才市场、包工头或者熟人介绍来找工作,而工厂往往也难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到符合技能要求的工人,大大影响生产效率。

  • 中工时评:为职工“提素”持续贡献新“点子”

    5月24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大会书面发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让学技术、当工人成为社会时尚,让搞培训、抓培养成为企业自觉,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的技能供给体系。”

  • 中工时评:首先要凝心聚力做好这道“常规题”和“加试题”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今天拉开大幕。在此之前,人民网、新华网分别进行了全国两会热词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包括就业在内的民生话题,依然是不变的一道道“必答题”和“常规题”,但就业这道“常规题”在疫情影响下,却有着“加试题”的意味,其影响较以前更大、更紧迫。

人物

  • 正视“钟美美”神模仿老师背后的真问题

    来自黑龙江鹤岗的男孩“钟美美”因为神模仿老师一度引发关注,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传言称他被约谈。

  • 仝卓坑爹,谁给他递的铲子

    近日,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歌手、演员仝卓在直播节目中自曝高考时将“往届生”改为“应届生”一事持续引发人们关注。有网友质疑,仝卓的父亲、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仝天峰或参与此事件。

  • 中国人的故事|人大代表王耕捷:山水不挡追梦铁路人

    云南铁路已从昔日全国路网的“边陲末梢”转变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铁路枢纽。见证这样历史性的变化,我很骄傲!

  • “复读改应届”的艺人,有关部门不妨去查查

    自从有了微博热搜,有的艺人是求之不得,而有的艺人是避之不及。近日,《声入人心》第一季出道选手仝某因为一场直播,猝不及防就“火”了,不仅登上热搜,还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他在直播中与粉丝聊起高考话题时,自曝当年自己心仪的一所大学不招“往届生”,于是他便通过一些方法,把自己变成了“应届生”。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