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被就业”,给信息上一把“安全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杜绝“被就业”,给信息上一把“安全锁”

张闲语
2020-04-27 13:29:18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反映,自己是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却莫名成了某公司员工。担心信息泄露、影响今后就业,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

  经查实,网友反映情况属实,学生所在学校和涉及公司都作出了回应。公司主动与学校就此进行了说明,并对学生和学校造成的不良影响诚挚道歉。学校已就学生信息泄露一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将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客观而言,无论是学生,还是学生所在学校,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举报,倒逼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值得点赞。毕竟,这是一个信息化时代,树立信息保护意识,既是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也是对良好社会秩序的维护。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具体而言,作为大三学生,居然成为某公司的员工,并且还是大批量的,显然这就显得十分蹊跷。经查证,此次所涉学生名单,是公司产险渠道负责人及财务相关人员申报个税时导入名单错误所致。个税申报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居然会出现“导入名单”错误,确实令人匪夷所思。难道该公司还存在更多的人员名单?作为公安机关,要严查此次事件,顺藤摸瓜,深挖细查,看看该公司是否存现更多的信息盗用。

  一个是保险公司,一个是医学院的在校学生,看似不搭界,为啥会在保险公司的个税申报名单上出现大批“被就业”学生?难道是巧合?显然其中必然存在某种利益关联。首先从信息盗窃角度来看可能性不大,毕竟风险较大,不划算。其次就是学校可能有人把学生信息卖给了保险公司,因此才会出现如此多人的“被就业”。究竟是谁在倒卖信息,必须查出内鬼。

  据悉,这种“被就业”情况并非个例。媒体接连接到了多起举报,并且都是自己通过在个人所得税app上查询得知被公司盗用身份信息被该公司入职的。在一个地方接连出现多起类似事件,值得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税务部门要严格审查核查,决不允许打擦边球偷税漏税。公安机关也要重拳出击,坚决打击这种信息盗用行为。作为单位与个人,更要强化信息保护意识,完善信息保护网络,补足漏洞与不足。大家齐心协力,给个人信息加上“安全锁”,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被就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一枝春”装点春满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辆辆满载援助物资的货车,从长乐坪镇抵达武汉。车上的85吨土特产,是长乐坪镇17个村的村民肩挑背扛、跋山涉水送出山村的。

  • 忘不了,火神山医院封存的最后两小时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悄然回撤,留给武汉太多的温暖与感动。回顾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战斗历程,他们百感交集,他们是为武汉拼过命的战士!

  • 战疫院长访谈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挑最重的担子 啃最硬的骨头

    来不及休整,孙德俊随即将工作重心转到入境患者的救治中。孙德俊是典型的专家型医院管理者,既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又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在国内呼吸病学领域有着很高的威望。在内蒙古118例境外输入病例中,3例为重型,1例为危重型。过山车似的病情变化,一度将输入的危重型患者推向死亡的边缘。

  • 武汉战“疫”丨在ICU,每一次胜利与失败,都关乎生死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发起一次次冲锋回首那些在武汉奋战的日夜“白衣战士”心中有太多感动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路小跑,争分夺秒与病魔搏斗。我们无惧病毒,唯一怕的就是时间不够用,抓紧每分每秒完成更多的工作。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军种和单位,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打胜仗、零感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