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落英缤纷,“以克论净”实属奇葩之苛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春天落英缤纷,“以克论净”实属奇葩之苛求

丁家发
2020-04-23 15:02:58  来源:检察日报

  4月17日,河南郑州,几名环卫工用扫把狂打墙边的蔷薇花,花瓣白花花的落在地上一片。据环卫工说,因为这个花经常落花瓣,地上扫不及多了就会被拍照罚款,一次罚100元,而他们一天工作才挣七八十元。对此,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确实存在考核,检验标准就是“以克论净”,具体问题会落实反馈。(4月21日《新京报》)

  春花烂漫,落英缤纷,是春天里一道美丽风景线。但河南郑州街头,广大市民可能就无法欣赏到这样的美景,因为花瓣早已被环卫工疯狂打落,并清扫一空。笔者认为,落在地上的一片片花瓣,有着春天的气息和别样的美丽,应当有别于街头垃圾,环卫工“以克论净”的奇葩考核,别把环卫工逼成了“摧花辣手”。

  毋庸置疑,城市街道需要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广大环卫工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环卫部门对环卫工高标准要求,考核标准“以克论净”无可厚非。然而,“以克论净”的苛求,沦为一种让人无法理解的城市“洁癖”。这样的苛求,环卫工为了避免被罚款,就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举动,比如用扫把狂打墙边的蔷薇花,维护环境卫生,演变成了破坏市容市貌和城市美景,街道是一尘不染了,但却失去了该有的春天气息。而这样的城市“洁癖”,违背了自然规律,不要也罢。

  对环卫工来说,或许有着自己一肚子的委屈。他们本来也不想摧残美丽的花儿,让花瓣“提前”凋零,但在“以克论净”严格考核的重压之下,却不得不去施恶做一名“摧花辣手”。可想而知,如果不提前打落花瓣,并清扫干净的话,任由蔷薇花瓣自然而然地落下,环卫工又不可能守在花旁随时清扫,花瓣不一会儿就能落下白花花的一片,“以克论净”考核就要面临罚款。发现一次罚款100元,而环卫工劳动一天也就挣个七八十元钱。如果环卫工清扫的责任区有花瓣落地被发现,不仅一天白干了,还要另外掏钱,这样不就是明摆着逼迫环卫工去做“摧花辣手”吗?

  城市环卫“以克论净”考核标准,尽管曾引发过很大的争议,但目前不少城市依然采取“以克论净”来考核环卫工。当然,高标准严要求,“以克论净”考核标准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能机械化苛求,应该视现实情况而有所变通。

  春花落英、秋日落叶,是季节性的大自然馈赠,也是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不可与垃圾杂物相提并论。为了让市民欣赏美景,感受季节的变化,对春天的花瓣、秋天的落叶,只要不影响交通安全,或存在安全隐患,不妨让它们在街道上多留几日再清扫。

  城市卫生与美景并不冲突,城市需要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也需要落英缤纷的美景。“以克论净”实属奇葩之苛求,不要动不动就对环卫工课以罚款,更不能逼着他们破坏自然规律做“摧花辣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

  • 回顾50天的战斗历程,这是我们的“光谷速度”!

    自2月17日飞赴武汉,到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开始战“疫”,到院区“清零”,作为医务部医疗助理员经过几天的忙碌,妇幼光谷院区达到收治患者标准。按照指示:今日先由感染一科、二科开始收治病人。上午前往武汉市指挥部和喻主任对接,商议接收病人情况,拟接收60-70名病人。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