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失管,再酿血的教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工地失管,再酿血的教训

高路
2020-04-21 09:22:35  来源:钱江晚报

  工程建设重要,生命安全更重要,切莫因小失大。

  据红星新闻报道,4月18日17点30分至22点40分,河南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工地的土方中发现4名儿童尸体。经初步调查,公安机关已对建筑工程负责人、挖掘车司机等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8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可以清晰地看到,这起悲剧存在多个环节失守情况。

  事情发生在工地,几个孩子也不是破门或者翻墙而入的。显然,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建筑工地在安全防护、工地现场管理上存在重大责任和过错。

  工地距离出事孩子的住处只有300米,工地管理者应该预见可能会有孩子进入而采取严格防护措施。可是,工地四周虽设有围挡,却有多处缺口,就在工地大门西侧有一处破口,成年人也能通过进入工地。有村民称,几个孩子可能是从这个破口进入工地的。当地调查组初步判断,4名儿童从围挡的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而几个孩子进入工地以后,现场管理人员也没能及时发现。

  更严重的是,该项目竟然未通过施工许可审批就擅自开工。当地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称,4月15日对该项目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但未获对方回复。未批抢建是建筑施工行业大忌,很多事故就出在未批先建上。国家对建筑行业设置了比较严格的审批门槛,根本目的是为了让施工方案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建筑规范。未批,就意味着施工方案没有得到通过,可能存在问题。用一个未经审批的方案来组织施工,无人监督,其风险可想而知。

  当地住建部门既然给工地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就要执行到位。“未获对方回复”是啥意思?对方不回复,就不能主动上门吗?执法权可是在管理部门手里。

  事发前的4月10日,盛和府小区所属的原兴街道办事处下发了《关于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办事处范围内在建的各类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时间为4月10日至5月8日。事发工地顶风作案,违规施工,工地围挡缺口的安全隐患也不难发现,那么,专项治理行动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呢?

  工程建设重要,生命安全更重要,切莫因小失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200家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医疗费无法报销,不是小事

    据《工人日报》4月19日报道,在大量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沈阳市总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沈阳市工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蓝皮书》,指出了全市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8个问题,并相应提出了8条对策和建议。

  • 中工时评:摘牌“和谐劳动关系”不达标企业,也是一种积极作为

    今天的《工人日报》二版头条报道,近日,2019年“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名单对外公布,2287家企业上榜。同时,因复审未达标,19家企业被取消了“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招牌。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人物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 屡立战功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4月16日,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绥芬河方舱医院开展了一场感控演练,对隔离服穿脱、进舱出舱、往返驻地等流程进行预演。

  • 白衣执甲!他们说,这是入党以来最自豪的一次“优先”

    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以来,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牢记人民军队宗旨,临危不惧、一往无前,与疫情抗争、同病魔战斗火神山医院交出优秀答卷的背后,有一支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优秀党员队伍。

  • 全国妇联、民政部联合发布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事迹

    4月20日,全国妇联宣传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发布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先进事迹。此次发布的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是陶久娣、倪娟、王琼、陈桂荣、李美红、曹琛、路艳茹、肖晓辉、吕艳虹、徐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