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被解聘真的是因为“能力不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女护士被解聘真的是因为“能力不行”?

曲征
2020-04-15 11:58:06  来源:四川在线

  4月6日,小莉(化名)收到了医院詹主任告知“办离职”的信息。小莉从3月15日开始在成都医大医院风湿科从事治疗室护士职务,一个月的试用期还没到就被解聘。小莉认为被解聘与她此前拒绝主任邀请她去吃饭有关。她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被解聘时,詹主任发信息给她:“给你个忠告!做事学习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的指示去做……”(4月14日《成都商报》)

  詹主任告诉记者,小莉被解聘是因为其“学习能力不行”,而非约饭被拒绝。不过目前来看,有几个疑点令人疑惑。一是试用期不到为何就予以解聘?二是对于小莉是否“能力不行”,带领她学习的医生更有说服力,但是小莉离职了,那位医生竟然还不知道。三是有同事为小莉鸣不平,“动不动就这样,之前那个妹子也是。”最意味深长的是,詹主任给她的那个“忠告”:“做事学习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的指示去做……”

  “做事学习可以慢”,就是说,学习、工作能力不行也不要紧,重点是要领会领导意图并按照领导意图去做。从詹主任的“忠告”可以看出,小莉被解聘,多多少少与她没有“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有关,甚至可以说,与此有很大关系。

  而实际上,这样的“忠告”在许多企业早已演变为实实在在的潜规则,甚至已经成为一种“企业文化”。所以,一些员工不是努力钻研业务、兢兢业业埋头工作,而是对领导察言观色,努力揣摩领导意图。而一些企业领导也依靠自己的权力优势,对员工摆架子,使性子,耍淫威,甚至个别领导依靠手中的权力,以吃饭为幌子,在饭局酒后想方设法占女下属的便宜。一些女下属或碍于情面,或担心“被解聘”只得默默忍受,或者干脆离开职场。

  回到本次新闻事件。“女护士被解聘”的原因,究竟是因为学习能力不行还是因为职场潜规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彻查。倘若小莉因为拒绝约饭而被整治,那么相关人员就应该为此付出代价。

  当然,维护职工权益,消除职场潜规则,不能寄希望于这一个案被彻查,还必须健全企业民主制度,创设合理透明的管理方式,杜绝聘用大权掌握在一个人手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